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际儿童读书日 为孩子挑本好书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4-02 16:34

 父母根据孩子的年龄段,为孩子选择适合的书。不同年龄的孩子,身心发展差异很大,所以挑选图书一定要符合孩子年龄特征,摒弃那些语言呆板、枯涩,画面杂乱、污浊的材料。

书籍的画面和内容,挑选那些生动、活泼、印刷清晰的书。

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思考,文字表述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更好。

今天,小么给大家介绍一个“三有”选书方法,就是给孩子选择“有趣的书”、“有用的书”和“有益的书”三类。

1. 有趣的书

有趣的书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吸引孩子,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喜欢接触书、亲近书。

很多不爱读书的孩子并不是真的不爱阅读,而是没找到阅读的乐趣。如果不能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快乐,那么孩子的注意力则很难集中。家长不如从先培养阅读兴趣入手。

2. 有用的书

有用的书指的是经过趣味引导后孩子能够从阅读中得到教育,得到知识,获得审美,从而锻炼孩子的思考能力、想象力和表达力的书。

说起有用的书,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科普类或学业有关的书,这是很片面的。事实上,优秀的儿童文学读物也能让孩子感知阅读之美,并且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心灵的成长。

3. 有益的书

有益的书可以是指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的生命教育、哲学思考的书,也指可以培养孩子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水平的书。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写作是在阅读基础上的发挥。等孩子积累了大量的阅读,写作时自然文思如泉涌。

家长想培养出一位优秀的孩子,是一点懒都偷不了的。给孩子适合的书,必须了解孩子,同时也要了解每一本书,即便不能每本都深入,也要做一个大概的了解。

所以,想要挑选出真正适合孩子的书,还要考虑以下几点:

1. 看孩子年龄

基本信息为:

0-6岁,为孩子选择图画书。

6-8岁,为孩子选择桥梁书。

8岁以上,为孩子选择文字书。

具体选择哪些,可以参考前文提到的教育部以及名师名家推荐的必读书目。

2. 看孩子的识字量

小学生能够自主阅读,识字量应该至少有1500字。

根据孩子的年龄找来对应的推荐书籍,如果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断断续续,总有不认识的字,那么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会有挫败感,很容易对阅读失去兴趣。这个时候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为他降年级选书。同时要帮助孩子提高识字量。

3. 看孩子的理解力

同上,孩子理解力达不到该年龄的要求,或者超越了该年级或年龄的要求,那么,家长就可根据具体情况,降级或升级书目。

4. 看孩子原有的基础

看书的能力,如果孩子以前看的都是图画书、漫画书,这样的话他看文字书的能力是不够的,这个时候就要给他选择桥梁书。

5. 看孩子的性格特点

如果孩子性格比较暴躁,喜欢看打打杀杀的东西,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让孩子看一些安静的、带有柔和力量的书籍。对于他们来说,书籍本身就是很好的老师。

了解这些,家长就可以为孩子确定书单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