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乖巧顺从的宝宝好不好?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4-02 16:34

孩子不听话家长烦心,孩子太听话,家长也担心是不是有问题。

有家长反映:我的孩子3岁,很乖,好像从没有传说中的逆反期。稍微闹点脾气时,我们一说,就乖乖地听话,不敢乱动了,这是好现象吗?

乖巧顺从的宝宝好不好?


这个问题很难笼统地回答。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看到有的宝宝虽然顺从,但表现得比较有安全感、放松、自在,言语表达及行为上看不到压抑、畏惧、退缩的痕迹,这样的乖应该不用有太多担心。

但是如果宝宝的顺从中有压抑和畏惧,能感到其言行举止中多少有一些战战兢兢,无所适从,情绪上也表现得不开心、不放松,那家长可能要多关注一些。这种情况也许是因为宝宝小,以为自己不听话,爸爸妈妈就不喜欢自己了,所以不敢尝试着违背家长的意愿,不敢有任何逆反,以顺从表现来“息事宁人”。

乖巧顺从的宝宝好不好?


通常乖巧顺从的宝宝个性敏感而认真,对环境中的刺激(发生了什么)包括对人的态度很在乎,并有相应的反应。这类孩子的特点是比较易于管教,通常不会对家长的要求置之不理,比较容易形成固定的行为规则,不被允许的事情就不做。另一方面,他们容易表现得紧张、敏感、胆怯,因为外部情境经常超出其应对的经验和能力。

家有这类顺从却有压抑感和胆怯的宝宝,家长首先要意识到自己对宝宝的要求和态度是否有些不妥,比如说话不够温和,不太注意宝宝的感受和意愿,在和宝宝的关系中控制欲望强了一些,权威感使用得有点过等。

乖巧顺从的宝宝好不好?


再一点就是要观察在什么情况下,宝宝的情绪状态相对自在,什么情况下宝宝会有一点逆反的苗头,家长要有意识地放松约束,允许宝宝有随心所欲的机会,给其自由选择的可能以及活动空间。

还需要提示一句:每个孩子独特的气质与生俱来,后天培养锻炼可有所改善,但如何培养锻炼,需顺应孩子自身的气质特点,所有的努力只能在一定程度使其有所变化,而不要期望会“脱胎换骨”。随着孩子的成长,气质本身的色彩会逐渐淡化,性格特点取之将变得逐渐明显起来。

每个孩子都会沿着自身发展的途径自然成长,只要留意加以引导,让孩子多多尝试,在成长中对性格进行塑造,每个孩子都能很好地适应社会。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