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刷牙 从萌出第一颗牙开始

母婴 pcbaby 2018-04-23 11:00

前段时间,小外甥去看牙医了,小小年纪,满嘴都是蛀牙,连续去了三次才把牙齿补好。据他父母透露,这孩子每次刷牙不到30秒就刷完了,爱吃甜食,吃饭时老喜欢含着饭,一顿饭能吃一两个小时……种种不良习惯加起来,以致满嘴蛀牙。牙口不好,吃东西都比别的小孩子慢上好几拍,稍微硬一些的食物根本咬不动。唉,这都是从小没有养成刷牙的好习惯造成的呀,父母们也该好好反省了。

一、宝宝什么时候要开始刷牙?

宝宝的乳牙兼具咀嚼、美观、发音以及维持恒牙萌出空间的功能。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出现暴牙或地包天等状况。若长了龋齿,严重的会影响到牙根,进而影响宝宝的颌骨发育,进食及语言功能,甚至还会影响到宝宝的面容。

据调查显示:9%的父母选择在宝宝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就开始教宝宝刷牙;14%的父母选择在宝宝乳牙萌出数颗后教宝宝刷牙;另有35%的父母选择在宝宝乳牙长齐后再开始教宝宝刷牙;也有15%的父母选择在宝宝出牙前就开始进行宝宝口腔的清洁工作了。宝宝究竟什么时候要开始刷牙呢?

建议小孩在萌出第一颗牙后到2岁半前,家长要帮助其刷牙。之后可以让小孩自己尝试刷牙,刷完后家长检查,如果没有刷干净,家长再帮孩子刷一次。到了3岁以后,基本上就可以独立刷牙了,但家长仍需督促,以免孩子偷懒或刷不到位。二、不同年龄段宝宝刷牙各不同

0~6个月:没长牙也要漱口

儿童医生表示,就算宝宝乳牙还没长出来,也应该以漱口代替刷牙来清洁口腔。

【刷牙指导】:这个时期的小宝宝主要是喝母乳,喂完奶后可以给宝宝喝些温开水,相当于漱口,清除乳渣。你也可以用纱布蘸上淡盐开水或温开水,给宝宝轻擦牙龈和口腔,这样可以预防口腔炎症。家长替宝宝擦口腔时,还可观察宝宝口腔情况及变化,发现异常可及时处理。

6个月~2岁:用纱布或指套牙刷来刷牙

宝宝萌出第一颗牙后,妈妈可以用纱布蘸水擦牙床。也可以选用套在手指上的指套牙刷来为小宝宝刷牙,这样不仅能洁齿,还能轻轻按摩齿龈。指套牙刷大多是用为宝宝专门设计的咬牙胶做的,有多种设计,有的突出沟槽,有的具有按摩牙龈的作用,有的还是水果味的,深受宝宝们的喜爱,还能满足宝宝想咬东西的欲望。

【刷牙指导】:妈妈坐在沙发或床边,让宝宝躺在妈妈怀中。妈妈用一只手固定宝宝的头部和嘴唇,另一只手拿清洁的纱布或指套牙刷,蘸温开水为宝宝清洁牙齿的外侧面和内侧面。擦的时候,边擦边轻轻按摩宝宝的牙龈,帮宝宝缓解长牙带来的不适。

2岁~3岁:教宝宝刷牙,培养刷牙习惯

宝宝到了2岁左右,乳牙基本上已经全部长出来了,妈妈这个时候要开始教宝宝了解刷牙的过程和细节,为宝宝日后自己刷牙做好准备。

【刷牙指导】:宝宝可站或坐在椅凳上,妈妈在宝宝的背后或一侧,用一只手固定宝宝头部,另一只手握住牙刷蘸温开水为宝宝刷牙(不用牙膏)。刷牙的顺序是:将牙刷的刷毛放在靠近牙龈部位与牙面呈45度角倾斜,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刷完外侧面还应刷内侧面和后牙的咬面。每个面要刷15~20次,才能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在刷牙前妈妈要先检查宝宝的牙缝中是否有食物嵌塞,如有嵌塞,应先用棉签将食物清除后再刷牙。

宝宝2岁的时候,就可以让他自己刷牙。可以让他先模仿你的动作,然后再让他自己尝试刷牙。让宝宝自己动手,更能培养宝宝的刷牙习惯。若宝宝对刷牙兴趣不大,可以通过给宝宝准备各式各样图案的牙刷来吸引宝宝,或让宝宝看一些小孩子刷牙的视频,以此引导宝宝主动刷牙。此时不能要求宝宝坚持太长时间,只要让他练熟这些动作就可以了。若孩子还没掌握刷牙的要领,不能正确的把牙齿刷干净,父母要按照上面的指导再仔细为他补刷一次。

3岁以后:每次刷牙至少刷3分钟

宝宝到了3岁以后,基本上可以独立刷牙了,每次刷牙至少需要3分钟。另外,3岁以后宝宝可以开始用含氟牙膏预防龋齿。

【刷牙指导】:妈妈在宝宝一开始学刷牙的时候,就应该注意让他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过多的拉锯式的横刷法。错误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把牙齿刷干净,还容易造成牙齿脆弱,损伤牙龈。

3岁后的宝宝虽然已经学会自己刷牙,但仍需妈妈做好检查,没刷干净的地方,妈妈用蘸过清水的棉签轻轻擦拭。

很多父母总认为孩子还小,没必要刷牙,哪怕牙齿蛀了,以后还是会换牙的,不用担心。有这样的想法,那是因为你没见过小孩子蛀牙痛得满地打滚的情形。要知道,乳牙龋坏严重,会影响到恒牙的萌出,而且,蛀牙会降低牙齿的咀嚼功能,不利于颌面部的正常发育,甚至影响孩子的面容,对孩子的一生都会造成影响。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刷牙的好习惯,也是父母应尽的职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