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说谎分成两种类型 孩子说谎千万别这么处理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23 10:51

还记得童话故事里那个一说谎鼻子就会变长的匹诺曹吗?每次说谎后,他身边的人都会立刻察觉。很多家长在生活中也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变成了“匹诺曹”。明明刚才看了电视,他却硬说没有;看着他不小心把玩具弄坏了,问他却说不是他弄的…孩子为什么会说谎呢?

孩子说谎的原因

1、不明就里

小于3岁的幼儿,对时间、空间、数量、人物关系等概念比较模糊,经常说了“假话”自己不知道,比如他们可能把以前统称“昨天”。

2、逃避惩罚

多数情况下,孩子说谎是为了逃避惩罚,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淘气惹祸了怕家长责罚。

3、表示对抗

还有的孩子说谎,与父母干涉过多有关,比如孩子做作业时,一会叫他喝水,一会叫他吃点心,孩子很不耐烦,随口说“不渴、不饿”,以表示对抗。

孩子说谎的类型

1、被动性说谎

宝宝天性想要做好某件事情,获得他人的赞赏。当他们做错事情后,会因为担心受罚而说谎。他们不会隐瞒自己的意图,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但当他发现自己的诚实引起了妈妈的不满甚至是责罚时,为了逃避,宝宝就会尝试说谎

2、行为性说谎

有些被父母娇生惯养的宝宝,习惯于一切玩具、食品都归自己所有。他们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东西,只要自己喜欢都有可能悄悄地把它拿回家。为了怕妈妈发现而失去这些东西,宝宝也可能编一些想象的小谎言来让自己的行为变得更加合理。

孩子说谎错误处理方法

很多父母发现孩子说谎后,都是怒不可遏的,很少会想想或者调查下孩子为什么说慌,反正说谎就是不对的,要及时承认错误纠正才好,父母这种强制性的让孩子承认错误的的行为,可能不仅事情没解决掉,还让孩子感到自己被羞辱,嘴上承认了实际心里一点也不服。

孩子说谎怎么办

1、不要随意给孩子“贴标签”

不能因为孩子的某一次谎言就给他贴上“小骗子”、“谎话专家”、“吹牛大王”等标签。这样做反而对孩子的说谎行为起到了强化的坏作用,可能会促使孩子今后更加努力地说谎。

2、多聆听,并与孩子沟通

当孩子预期事情会有负面后果而说谎时,父母应了解孩子的需要,订立更实际的规则;假如是孩子可以做得到且愿意做的,他自然不用说谎了。还有些孩子会因为跟父母的接触机会少,所以用说谎的方法去争取父母的关注。换句话说,父母平日应多了解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与注意。另外,家长不要盲目地把自己孩子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