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介绍两种常见的拍嗝姿势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23 10:50

妈妈们往往会看见宝宝打嗝,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形,它往往是因为宝宝大的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一般在很短的时间后才会停止打嗝,医学上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在宝宝长大一些的时候会自然缓解,但是如果宝宝们打嗝时间过长或发作过频繁,多多少少都会让奶爸奶妈们产生不安情绪。那么,新生儿打嗝究竟该怎么办呢?

新生儿打嗝的原因

1、喝奶过多或者奶水过凉

宝宝饮食不当是诱因,给宝宝喝太多的奶或者宝宝喝奶太快,便会吸入大量空气,打嗝不断。此外,给宝宝喝的奶粉太凉,喂食了过多的寒性药物,继而干扰了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转,胃气上逆,也会引发打嗝。

2、宝宝受寒

也可能因为宝宝受寒诱发打嗝。如果平时没有其他疾病,但是宝宝会突然打嗝,而且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因为受寒凉所致。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1、比较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将宝宝抱起来,喂一点温开水,然后刺激一下宝宝的脚底,让他能够哭出来,这样就能比较快速地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了,宝宝哭了几声打嗝就能消失。

2、宝宝如果只是轻微地打嗝,可以用手指在他的唇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这些部位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痒可以让神经放松下来,打嗝也就会消失的。

3、如果在宝宝打嗝时可以闻到酸腐异味,那么可能是宝宝消化不良造成的打嗝,这时候可以轻柔小宝宝的腹部,给他喝一点山楂水,加快消化,体内通气了,打嗝就会自然停止。

4、如果宝宝的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但是又没有别的疾病,那么小宝宝很可能是着凉了,这时候就要给他敷一敷肚子,冬季还可在衣被外放一个热水袋保温,可以慢慢消除打嗝的现象。

常用的拍嗝姿势

1、端坐式

妈妈坐在板凳上,让宝宝面向自己坐在腿上,右手托住孩子的小脑袋,左手轻轻拍打他的上背。

若拍击数次后,依然不断打嗝,可以先用手安抚片刻,再继续拍打。为防范宝宝吐出奶水,应该事先准备一个小毛巾或者小手帕。

2、直立式

妈妈站起或者坐下,把宝宝轻轻竖直抱起,使宝宝的脑袋搭在肩头上,左手扣住孩子的身体,右手用空掌小心拍打他的上背。

使用该方法时要留意孩子的位置,不要用身体捂住宝宝鼻子和嘴巴,以免宝宝呼吸不顺。此外,最好在肩头放上一块手帕,以防宝宝吐出奶水,也方便清洁自身与孩子。与端坐式相同,若拍击几次后无果,可以先安抚再拍打,也可换成另一边的肩膀继续。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