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第一时间要催乳吗?胀奶怎么办?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4-10 09:22

经过十月的孕育,总算和小家伙见面了,正信心满满地要开始母乳喂养的时候,发现没奶。看着小家伙嗷嗷待哺的样子,你是不是感到自责和心疼。这时候如果有一碗传说中的下奶汤,你是喝还是不喝?

产后第一时间要催乳吗?胀奶怎么办?


说真的,别喝,不要着急喝。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原因。

一、为什么会胀奶?


在我们怀孕16周左右,已经开始产生初乳,但是量很少。一直到产后2天,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乳汁的分泌逐渐充沛起来,乳房也变得饱满。源源不断的乳汁使从未流通过乳汁的乳腺管膨胀起来,继而压迫到周围的腺体组织,形成水肿。于是,乳房变得更加充盈,同时伴随着疼痛,这就是生理性乳胀期。通常,这个阶段从产后3天开始,持续到产后8天,胀奶高峰期一般发生在产后3~4天。

二、如何避免胀奶?


乳汁的产出和移出要平衡,减少乳房的压力。

产后第一时间要催乳吗?胀奶怎么办?


1、生产方面

产后第一周不适宜进食下奶汤。这个阶段应以疏通乳腺管为主。在宝宝还没有学会如何更好地吃奶前,过多的乳汁会让乳房胀硬,不利于宝宝的含乳。同时,此时宝宝的吃奶量很小,如果乳汁淤积,可能会引起急性乳腺炎,最终影响母乳喂养。

2、移出方面

保证宝宝每天有效地吸吮乳房8~12次。宝宝要用正确的含乳姿势,认真地吸吮,才是有效吸吮(宝宝吸吮时妈妈不会感到疼痛)。

三、胀奶疼痛时怎么办?


1、冷敷

产后第一时间要催乳吗?胀奶怎么办?


对付水肿最好的方法就是冷敷。凉毛巾、土豆片、圆包菜叶、退烧贴,都是很好的居家冷敷物品。一天1~2次,一次15~20分钟。

小贴士:千万不能热敷。使用冷敷物品时,要覆盖乳房胀痛区域,避开乳头处。

2、宝宝的正确吸吮

乳汁如果能顺利地被宝宝吸掉,就会马上缓解乳房的压力,减轻疼痛。所以,让宝宝以正确的方式吸吮乳房12次以上,对缓解胀奶非常有效。

小贴士:需要引导宝宝将嘴巴张大,从下而上地含住一大口乳房,舌头包裹着乳头乳晕吸吮。

3、妈妈要多喝水,饮食清淡

避免乳汁过于浓稠不利于排出。

产后第一时间要催乳吗?胀奶怎么办?


4、寻求专业的帮助

当以上的办法都不奏效时,请赶快寻求专业哺乳指导的帮助。

小贴士:请不要大力按揉乳房,或依赖吸奶器吸。错误的处理方式会加重妈妈的痛苦,还可能伤害到乳房里面的腺体,增加堵奶、乳腺炎的风险。

胀奶形成的乳汁淤积如果处理不当,就会迅速发展为急性乳腺炎。妈妈们一定要早知道,早预防,找到正确的应对措施。希望妈妈在母乳喂养的道路上走得顺利,所以问题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