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水烫,湿巾擦,婴儿专用洗液......这些消毒方法靠谱吗?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4-17 17:22

要是讲卫生和健康的关系是简单的线性关系,越干净,越健康就好了……偏偏没这么单纯。太脏了容易生病,太干净了对免疫发展也不好。这个度该怎么掌握呢?让我们来看看生活中的这些清洗和消毒的方法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

开水烫,湿巾擦,婴儿专用洗液......这些消毒方法靠谱吗?

开水烫,这算清洗还是算消毒?


要真正清洗干净餐具,最关键的要点是,用流动的水冲!最好先冲洗掉肉眼可见的脏东西,再用热水加上餐具洗洁净或者肥皂泡,然后再刷洗,最后再用流动的水冲干净。

开水烫一下根本清洗不掉致病的病菌啊!没有被洗掉的病菌照样可以在餐具上快活地生存和繁殖。

要是开水烫也算消毒,大家也太小看病菌的生存能力了!要真正做到消毒,水烧开后保持沸腾5分钟很重要。想烫死大多数有害的细菌、病毒和真菌,至少要持续烫5分钟。

晒晒更卫生?


我家老人对“太阳光”消毒深信不疑,宝宝的一切东西都要晒一晒。Perth是阳光城,全年大多数日子都出太阳,而且阳光强烈。像被子、毛巾、衣物、毛绒玩具等,晒晒太阳是有好处的,一是可以保持干燥抑制细菌繁殖,二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杀灭一些病菌和螨虫。

但也并非所有东西都适合高温暴晒,比如一些不能够耐高温的塑料制品。长时间暴晒可能让塑料制品变形,还可能让塑料中的有害物质释放出来。

开水烫,湿巾擦,婴儿专用洗液......这些消毒方法靠谱吗?

毛绒玩具、床上用品的清洗


孩子的毛绒类玩具、床单可以定期扔进洗衣机里清洗(水温超过54度),然后拿到太阳下晒干。如果担心玩具变形,可以用洗衣袋或者枕套之类的套住,再放进洗衣机。

如果孩子对尘螨过敏,所在的城市天气不好,难得晒到太阳,还可以用冷冻的方法除螨:把毛绒玩具清洗干净后,装在塑料袋里,放到冰箱冷冻室冷冻24后,再给孩子玩耍。

湿巾搽拭能有效消毒吗?


与清洁孩子的奶瓶类似,我们可以用热水和洗洁精来清洁孩子的一些玩具,例如婴儿摇铃、牙胶等。如果玩具耐热,还可以用蒸、煮的方式进行消毒。

但是任何需要插电或者使用电池的玩具都不适合没入水中清洗。对于这类或者其它不耐热的玩具,家长可以使用带有消毒功能的湿纸巾进行搽拭,等风干后再交给孩子玩耍。如果孩子在户外玩耍,接触的玩具也可以用消毒湿巾擦拭。

需要注意,市售的很多湿纸巾主要是用于清洁皮肤的,不带消毒功能,大家在购买时需注意分辨。

开水烫,湿巾擦,婴儿专用洗液......这些消毒方法靠谱吗?

宝宝的衣物要不要和大人的分开洗?


不光是我的这个闺蜜,我的已经有了孩子的堂兄弟妹,好多同学、朋友家里都购置的宝宝专用洗衣机。就算没有专门买洗衣机的,很多人都认为应该把宝宝的衣服和大人的衣服分开来洗。哦对了,还要选择专门适合宝宝的洗衣液(因为这样残留才更少,不容易刺激宝宝皮肤)……但是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没有必要专门买适合宝宝用的洗衣液,也没有必要把宝宝的衣服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分开来洗。

美国儿科学会给出的原因也很简单:还没有发现把宝宝与大人的衣服混在一起洗导致了什么健康问题。不过他们也指出,如果宝宝的皮肤出现了任何可能的刺激症状,家长也可以选用宝宝专用洗衣液或者低致敏/无香型的成人洗衣液。

用抑菌香皂能减少病从口入吗?


为了避免孩子生病,不少家长想尽了各种办法给孩子的用品消毒,但千万别忽略了洗手这个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可以说,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洗手都算得上一项最经济和有效的预防疾病的办法。

孩子们在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与大家分享玩具、摸宠物等日常生活中都有可能暴露于细菌和病毒,一旦手上接触到了病菌,他们很容易通过揉眼睛、摸鼻子、吃手指等感染病菌。

洗手能够有效阻止感染的传播。但是怎么洗手,用什么洗呢?这就不得不说一下抑菌香皂了。

开水烫,湿巾擦,婴儿专用洗液......这些消毒方法靠谱吗?


电视上抑菌香皂的广告给我洗脑了很多年,广告里用了抑菌香皂对比用了普通香皂后,在显微镜下,皮肤上残留的细菌要少得多!而且还有“中华医学会认可”。

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却发现它们的清洁和除菌能力并不强于普通的香皂和肥皂。一些传染病方面的专家甚至指出,抑菌香皂有可能杀死非致病细菌,并增加出现耐药菌的机会。

免洗洗手液能洗干净手吗?


当我们无法使用流水和肥皂/洗手液洗手时(比如在汽车上),可以选择酒精性免洗洗手液作为暂时的替代品。但是这类产品对肠病毒、诺罗病毒、轮状病毒是无效的,手上有明显污迹时也洗不干净。因此,尤其对小朋友来说,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才是最佳的除菌方法。

总结:大多数满三个月的小朋友都不需要每天消毒他们的用品,每次使用后仔细清洁即可,适当接触少量细菌可以帮助他们建立正常的微生物菌群,有利健康。

让孩子从小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并形成正确的洗手方法,是预防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