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吃了辅食不舒服 妈妈应该这么做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3-27 17:31

满6个月以后,很多宝宝都可以开始吃辅食了。由于宝宝刚开始吃奶以外的食物,消化系统需要慢慢适应,宝宝从初次吃辅食,到能和爸爸妈妈吃差不多的食物,可能会持续一年。

如果辅食的制作或添加不恰当,宝宝吃了之后可能会不舒服,比如拉肚子、不拉便便、过敏等,这时候爸爸妈妈最好先检查一下是不是辅食的问题。

拉肚子

给宝宝喂某种辅食之后,宝宝的便便可能会变稀,如果量不大,可以在继续喂辅食的同时注意观察宝宝大便的变化,如果便便在2~3天内恢复正常,说明宝宝已经适应了这种食物。

如果2~3天内宝宝大便次数增加,便便中的水分增多,或者宝宝还出现了呕吐、发热等症状的话,就暂停喂这种辅食,并带宝宝去医院看看。去医院之前最好找个小塑料盒装一些宝宝的便便,带去医院化验,帮助医生判断病因。

有时候宝宝还会吃啥拉啥,比如拉萝卜块、玉米粒等等,大多是因为辅食做得太粗、块太大,宝宝消化不了,或者一次给宝宝喂太多。建议把食物切碎一点,宝宝刚开始只能吃流质、半流质食物,慢慢地才能吃半固体或固体食物。

便秘

只吃奶的时候,宝宝每天可能会拉很多次便便,开始吃半固体或固体辅食之后,肠道里的食物残渣会增加,大便会变稠变干,大便次数会逐渐从每天几次减少到1~2天一次。

等宝宝吃的辅食种类增加后,如果不注意饮食均衡,蔬菜、水果吃得少,老是给宝宝吃米糊、白米粥,或者只吃肉的话,就容易引起便秘。不止大便变干变硬,宝宝还可能肚子胀、食欲下降、排便时不停哭闹。

爸爸妈妈可以切些碎菜煮在稀饭里,或者和肉泥混在一起给宝宝吃,每天给他吃些果泥,比如苹果泥或香蕉泥等等。

另外,如果宝宝不拉便便,可以适当吃一些益生菌制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益生菌可以使肠道里面的食物残渣发酵,使大便软化,顺利排出。

过敏

食物过敏是由食物中的蛋白质引起的,超过90%的食物过敏都是吃了牛奶、鸡蛋、大豆、小麦、花生、坚果、鱼类、虾蟹、贝类引起的,如果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中有人对某种食物过敏,那么宝宝对这种食物过敏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食物过敏的表现多种多样,有些反应可能会在进食后几分钟内马上就发生,非常快,宝宝很快就会腹泻、呕吐、起皮疹或荨麻疹、全身痒、嘴巴和手足肿,甚至还出现喘息、呼吸困难,也有一些过敏反应在进食几个小时后甚至几天后才发生。不过只有很少的过敏会在吃完之后马上发生,更多的是开始表现正常,隔几小时或几天才出现不适。

进食后马上出现不舒服比较容易判断,要马上带宝宝去医院,而如果隔几天才出现,爸爸妈妈也很难判断不适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不过,如果宝宝在吃某些食物时表现出明显的厌恶,比如偏头不吃、不愿张口或者吃了就吐出来,可能预示着宝宝对这种食物过敏。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