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捂秋冻 春季这么捂宝宝少生病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3-14 15:24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句相传千年的健康谚语,的确有它的道理。春天的气温升降不定,有时候气温升高让人仿佛来到了夏天,可是有时冷不丁的来个“倒春寒”让人觉得冬天又回来了,所以一个春季说不定可以让你感受一年四季。春季气温如此不稳定,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有时候都会适应不了更何况是抵抗力较弱的宝宝呢。所以对于宝宝来说,“春捂”就特别有必要。那么应该怎么捂?什么时候需要捂?需要给宝宝捂多久呢?

一、怎么捂

春捂第一关键部位:手腕。

人体有七经八脉,每一经都有一个原穴,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能够强化脏腑。我们之所以会手脚冰凉是因为心脏输送到达手脚除的气血不足以温暖我们的手脚,所以要保持心脏动力充足才能够足以让我们的身体保持温暖。手腕处有一个穴位,是心经的原穴叫神门穴。给宝宝春捂的时候一定要捂好手腕,保护好原穴让心脏能有充足的动力给全身输送气血。

春捂第二关键部位:肚子。

肚子是脾胃之所,如果肚子着凉了,会让宝宝的脾胃功能受损导致宝宝拉肚子,所以要保护好肚子。而且肚脐上有神阙穴,神阙穴是人体生命最隐秘最关键的要害穴窍,是人体的长寿大穴。所以要捂好肚子保护好肚脐,让肚脐保持温暖。

春捂第三关键部位:腰眼。

腰乃肾之府,肾好人也比较有活力。大人总说:小孩子没有腰。其实小孩子的腰只是比较细比较软而已,等到宝宝长到5岁时腰部就会比较明显。所以春捂的时候,5岁以上宝宝的爸爸妈妈记得也要捂好腰眼。保护好肾,肾健康了,宝宝身体也会好的。

春捂第四关键部位:小腿。

现在韩剧日剧火爆,剧里人物衣服的搭配都特别的时尚,很多妈妈都会学习搭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露脚踝。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特别对于宝宝来说。脚踝处有人体的很多重要穴位,如果脚踝受冷就容易生病。所以千万不要为了培养一个潮娃让宝宝失了温度。

二、什么时候捂

宝宝尚不会向家长表达冷了还是热了,爸爸妈妈们通常靠抚摸宝宝的身体温度来判断是否给宝宝添衣。这时候摸就要摸对地方了。有些家长通过摸手脚来判断冷热,这个是不准确的。手脚离心脏较远,本身宝宝的心脏动力就比较薄弱,输送到四肢的气血会偏少,所以宝宝手脚偏凉并不意味着宝宝冷了。判断宝宝是否需要添衣比较准确的方式就是摸后颈。如果宝宝的后颈偏凉这时候爸爸妈妈就得给宝宝添衣了。如果宝宝后颈都冒汗了,这就说明宝宝捂多了,得适当帮宝宝减少衣物;当宝宝后颈比较温暖,那就说明穿着合适,不需要增减衣物。

三、捂多久

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耐受冷热的程度也不同。一般来说,春捂至少也要捂个10-15天。哪怕惊蛰过后气温上升也不能急于脱下衣服。在捂得时候多多注意宝宝身体的温度,不要捂太多反倒给宝宝捂出病来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