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拉肚子不要急 这些食物都可以吃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3-28 10:32

宝宝拉肚子了,很多家长以为这时候肠胃需要休息,只能喝点白米粥。

经常有宝妈这样跟我说:宝宝拉肚子都喝一个星期的白米粥了,也瘦了好几斤,怎么还不好?

言下之意好像是:为了宝宝腹泻早点好,都没有喂别的食物,只给白米粥,不是应该好的更快?

腹泻=消化能力下降≠只能喝白粥

腹泻期间会丢失大量的电解液、矿物质和水溶性维生素等,不合理饮食只会加重内耗,延长腹泻时间,腹泻只喝白米粥,营养不足,导致体重短期内快速下降,对疾病恢复并没有帮助。

而且米粥是高碳水化合物,只喝米粥可能导致肠道发酵产酸过多,从而对恢复起反作用。

那么,到底腹泻期间怎么吃呢?

我这里总结了腹泻饮食的三大原则:

1、补液,保持体内水电解质的平衡;

2、少量多餐;

3、清淡易消化,吃熟不吃生,吃热不吃冷。

按这原则去吃就不会错!具体能不能吃,吃多少,吃什么,是要根据腹泻的严重程度决定的。

只要没有“一吃就吐”或者“喝水都吐”,那么都需要进食。

一、普通腹泻

若是轻度腹泻,没有到脱水程度,精神尚可,能正常玩耍,食欲良好,基本不用改变之前的饮食结构,只是要把食物做的更加清淡、软烂和细腻。

平时吃的蛋羹、鱼肉、瘦肉、南瓜、土豆、山药、胡萝卜、香蕉、蔬菜等等都是可以吃的。

奶正常喝,只要有拉水,就需要喝补盐液。

二、严重腹泻

若1~2小时拉一次水样便,伴频繁呕吐,精神不佳,就属于严重腹泻了。

这时候需要禁食5~6小时(不禁水),可小口频繁喂补盐液,奶稀释一倍喝,待好转后继续喂辅食,由少到多,从稀到稠。

若是没有好转且有脱水迹象,需去医院接受静脉补液。

若是呕吐次数少,大多时候能接受进食,可少量多餐尝试喂,分次少量进食以减轻胃部反应。

只要不呕吐,肠胃能耐受时,米粥、烂面、肉泥、番茄、胡萝卜、南瓜、苹果、香蕉等都可以吃。

若是吐了至少吐后半小时内不能喂东西吃。

添加按米粥~米粥加苹果泥(或香蕉泥)~米粥加根茎类蔬菜~米粥加叶类蔬菜~米粥加蔬菜加肉类这样的顺序逐渐过渡。

病毒性肠炎一般都继发乳糖不耐受,需服用乳糖酶(也可以喝无乳糖奶粉,但是新奶粉有可能引起不适,服乳糖酶更合理)。

若是对蛋白过敏,需服用氨基酸水解配方粉,这种奶粉相当于把蛋白质消化成了小分子,减轻了消化压力,服用好转后三天左右,再慢慢换回普通奶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