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宝宝特有的4种反射 一出生就会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28 10:48

 

新生宝宝出生时,天生就具备了一些本领,这些本领在医学上被称为“新生儿反射”,是宝宝与生俱来的条件反射。

这些反射有利于新生宝宝适应外界环境,增加生存机会。下面这些反射是新生宝宝特有的正常反射。

一、觅食反射

在宝宝饥饿的情况下,如果用指尖轻轻触碰宝宝的脸颊、嘴唇或者嘴角,你会发现宝宝自动张口并把脸转向被碰触的那一边。若轻触其上嘴唇,宝宝的头会往后仰。轻触下嘴唇,下巴则会向下压,试图寻找碰触的来源,这就是萌宝的觅食反射。

觅食反射是婴儿出生后为获得食物而表现出的求生需求,宝宝饥饿时寻乳反射会特别明显。当婴儿长大到3-4个月之后,会认识到当肚子饿时,用哭来表现就会有人来喂奶,于是慢慢改以行为表现来表达需求,这种反射就会消失。

二、吸吮反射

在宝宝吃饱的情况下,吸吮反射是不容易引出的,而如果在宝宝饥饿的情况下,将乳头、奶瓶的奶嘴,或者干净的手指,放在宝宝的嘴里,宝宝会进行积极的吸吮,我们称之为正常的吸吮反射。

吸吮反射和寻乳反射是配套的反射反应,新生儿的咀嚼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只能通过吸吮动作来摄取母乳或配方奶。稍大的宝宝喜欢叼着奶瓶、奶嘴睡觉,实质上是宝宝从与生俱来的吸吮反射发展到一种心理安慰需要。吸吮反射一般不会消失,但会随着成长而变成一种可自我控制的能力,并从吸吮进展到咀嚼阶段。

三、握持反射

如果把手指放在宝宝的手掌上,宝宝会立刻将它握紧,这就是握持反射。

握持反射通常在2-3个月渐渐消失,与此同时宝宝开始学习抓、握、捏等精细动作的运用,有时也会持续到5-6个月大。

一些学者认为握持反射代表着一种进化的适应,新生儿有这种能力是在设法“保护”自己。

四、拥抱反射

宝宝在住院期间,医生会经常检查的一项反射,就是拥抱反射。

我们把宝宝平躺在床面或桌面上,让宝宝握住我们的双手,把宝宝相对稍微提起,但是头不离开床面,颈部稍微要离开,再放开宝宝,当宝宝恢复平躺之后,会出现双手向外展,然后再向前拥抱的动作,我们称之为正常的拥抱反射。

在做这个反射时,宝宝在出现拥抱动作的同时,可能出现面部表情紧张,甚至有哭声的情况。

小么说说:因为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尚未成熟,掌管身体机能的中枢神经仍在发育,其身体功能及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主要靠脑干及脊髓的反射动作,这些动作无需思考,会对刺激做出立即的反应。在宝宝长大,脑部逐渐发育成熟后,这些动作会被抑制下来,慢慢地自然消失,而早期的姿势反射则会慢慢被更成熟的神经肌肉动作取代。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