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准妈妈在分娩后出现这五种情况 不要怕!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15 16:55

 

十月怀胎,终于要“卸货”了。分娩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

前所未有的恐惧、难以承受的痛苦、满怀希望的期待......

如果在分娩后出现了下面5种情况,准妈妈别担心,都属于正常现象。

1. 产后全身发抖或寒战:胎儿出生后,有些新妈妈全身感到轻松,有人会出现全身不可控制的抖动,有人出现寒战。这是正常现象,新妈妈不必恐慌,喝点红糖水就会好。

2. 子宫收缩痛:产后头1-2天,子宫一阵一阵的收缩引起腹痛,陈为宫缩痛。这种情况多见于第二胎以上的新妈妈,并且这种疼痛会在喂奶时加剧,3-4天后自然消失。可以服用少量止痛片。

3. 出汗:妈妈产后出汗会增多,睡觉时会更多,有时甚至内衣都会湿透。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体虚的表现。

4. 体温:产后前几天,新妈妈会有体温升高的表现,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5. 会阴部水肿:分娩时由于胎头的压迫,致使会阴部水肿疼痛,或由于胎头分娩出时会阴部轻度擦伤,会使阴部疼痛,一般在数天内自然消失,不必处理。

另外,产后48小时的黄金期,对产后妈的身体恢复和宝宝的健康尤为重要,把握住这关键的48小时,新妈妈的身体不仅恢复快、不留后遗症,而且还能尽快下奶、宝宝还能及时吸上珍贵的初乳,宝宝少生病。

1. 产后半小时内吸初乳

宝宝吸吮能力最强的时候就是出生后20-30分钟。这时候给宝宝哺乳有利于锻炼宝宝的吸吮能力。宝宝的吸吮同时也可以刺激母乳分泌,而母乳分泌可以减少妈妈产后出血,有利于产妇子宫复原,对妈妈也很有好处。此外,人初乳高度集中了多种人体有益营养素,它不仅能为新生宝宝及时补充优质营养,还能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

2. 尽快排气

剖宫产的新妈妈应尽快排气。手术容易使肠道受刺激而使得肠道功能受到抑制,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产后妈可以由家人帮忙,自上向下轻轻按摩腹部,每2-3小时按摩一次,每次10-20分钟。另外剖宫产妈妈6小时后可以饮用一些排气类的汤,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肚胀,同时也可以补充体内的水分。

3. 尽快排尿

如果是顺产产妇,那么下了产床后可要多多地喝水。因为在生产过程中,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尿道,使得膀胱麻痹以及产后腹壁肌肉松弛,而排不出尿。而膀胱过度充盈会影响子宫的收缩,也会导致产后出血。有些外阴创伤的妈妈惧怕疼痛而不敢用力排尿,极易导致尿潴留。一旦发生了尿潴留或尿不彻底,则可能让细菌侵入,引发尿路感染。

4. 多吃蔬菜避免便秘

产后不能吃凉的食物,所以产妇对青菜、水果碰都不碰,这样最容易发生肠燥便秘,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瓜果,对防治产后便秘十分有益。否则,产后伤口疼痛,还要忍受便秘的痛苦,会让产后妈情绪低落,更加容易患上忧郁。

5. 散步和活动

顺产的妈妈,产后马上就可以在房间里散步,剖宫产的妈妈产后第二天也可以下地走动了。任何运动都会提高“快乐激素”的分泌,并有效地促进睡眠,散步当然也不例外。除此之外,散步还可以有助提升产后妈妈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