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皮肤瘙痒难耐 应该怎么办?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15 11:26

 数据显示,有近20%的孕妇,妊娠期间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这种瘙痒,不像蚊虫叮咬那样,缓一缓就好,它往往会在一天二十四小时随时骚扰着孕妈们。

孕妇皮肤瘙痒是很常见的现象,但孕妈们很容易忽视皮肤瘙痒问题,哪里痒了不是忍着就是狂抓,殊不知这样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还是会影响到胎儿健康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它变得这般猖狂呢?孕妈们又该如何应对皮肤瘙痒?

孕妇皮肤瘙痒,主要有两个原因:

生理因素:

妊娠期一些生理变化使妊娠期易发生皮肤瘙痒,如激素水平的变化,妊娠纹的产生,皮肤干燥等。有些皮肤瘙痒的孕妈妈是受到了体内激素水平变化而影响,使得皮肤变得格外敏感,易发生过敏,从而也更易出现皮肤痛痒的症状。

妊娠中晚期腹部出现妊娠纹,也可能在妊娠纹局部出现瘙痒。此外,孕期出汗增加,孕妈妈有可能增加洗澡次数,而过频的使用洗浴用品或洗澡导致皮肤干燥,也是发生皮肤瘙痒的原因之一。

疾病因素:

孕妈妈已经到了妊娠中后期,而且这种瘙痒不是一般的瘙痒,有时让你痒到难忍,坐立不安的程度。然后忍不住去挠,直到挠破皮才罢休,结果把全身都抓得伤痕累累的。如果你是这样的情况,就不是一般的干燥瘙痒,或者是皮肤病瘙痒了,有可能是患上了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常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主要表现为腹部四肢瘙痒,多以手掌和脚掌为重,严重的会波及全身,甚至伴有黄疸。这时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出及时和正确的诊治。

那么,如何缓解孕期皮肤瘙痒?

疾病导致的瘙痒

出现瘙痒的孕妈妈首先要排除疾病因素,如果瘙痒严重,可以去医院进行肝肾功能等检查,并排除过敏的问题。

如果是过敏性皮肤病,需要孕妈妈脱离过敏源,局部使用抗过敏药物;如果是肝肾功能异常,或胆道疾病等导致的瘙痒,需要治疗和控制原发病,并加强胎儿监测。

非病理性皮肤瘙痒

这一类孕妇皮肤瘙痒的状况比较普遍,主要由于孕期生理变化引起皮肤干燥、妊娠纹、妊娠纹疹引起的。所以,要减轻孕妇皮肤瘙痒,就要做好皮肤的保湿清洁工作,以及妊娠纹防护工作。那么,孕妇该如何做呢?

1. 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会加重瘙痒,所以孕妈妈首先要减轻精神负担,避免烦躁和焦虑不安。

2. 避免抓挠止痒。因为不断抓挠后,皮肤往往发红而出现抓痕,使表皮脱落出现血痂,日久会导致皮肤增厚、色素加深,继而加重瘙痒,甚至还能引起化脓性感染,会形成恶性循环。

3. 勤换内衣内裤,洗澡时切忌用温度过高的水或使用碱性肥皂使劲擦洗,因为这样会加重瘙痒。

4. 瘙痒难耐时,孕妈妈可以用食醋加热水擦洗瘙痒部位,或用花椒10-15粒,加水煮沸,待水温后擦洗患处。情况严重的孕妈妈可局部涂抹炉甘石洗剂。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