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的童言无忌 却让妈妈十分尴尬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03 15:08

 

孩子的童言无忌 却让妈妈十分尴尬

图片来源:么么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随着孩子的语言越来越流利,有趣的童言无忌就很快到来了。

去年带儿子参加朋友的婚礼,新娘子的皮肤不是很好,儿子看到后直接大声说:“妈妈,她脸上怎么这么多痘痘!”

我当时那个尴尬啊,好想表示我不认识他。

虽然说是“童言无忌”吧,但有些时候孩子说的话,真的让妈妈们感到特别的尴尬。

@成长中的M:姥爷给他读寒号鸟的绘本,小朋友学到一个词:傻鸟。在餐厅吃饭,隔壁男士觉得他自己吃饭很乖,过来和他聊天逗他开心。结果小爷瞥见后来一句:傻鸟!隔壁男士黑脸我更傻眼,都不知道怎么解释……

@韩媛1331:我闺女回姥姥家过年,见谁都先看谁的牙齿:“太姥姥的牙齿好黄呀”、“姥姥的牙齿好黄呀”……最头疼的是还得加一句:“真恶心。”

【应对方法】在遭遇应激事件的前7秒,人的行为完全为情绪所控制,七秒过后理智才开始占上峰。因此在当时那种极为尴尬的情境中,妈妈不用马上作出反应,先将难堪的情绪“冷冻”一下,等这七秒过去以后,再作出合理的反应。

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这样说是不礼貌的,叔叔或阿姨会感到难过,然后让孩子向叔叔或阿姨道歉。

@青至惠心:和儿子在电梯里,中途进来一位矮矮的不太漂亮的中年女性,儿子悄悄跟我说:“妈妈,她好丑!”可是,电梯里挨那么近,人家怎么可能听不到?

@喜乐慕昭:有一次带闺女去餐馆吃饭。突然,闺女大声说:“妈妈,为什么那个叔叔长得那么胖呢?好难看呀!”一时间,附近的目光都聚集到邻座的那位胖叔叔身上,胖叔叔窘得脸都红了……

【应对方法】首先肯定让孩子道歉认错,不过现在跟孩子讲“外表不如美心灵美”的大道理,孩子肯定是半懂不懂,那用怎样的方式来化解这让人尴尬的时刻,并且还能让孩子明白自己说话的不妥呢?

家长可以从孩子的生活实际入手,结合孩子比较熟悉的童话故事人物和喜爱的玩具来跟孩子讲道理,比如勇敢的胖胖的泰迪熊爸爸,可以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问问麻麻:我儿子22个月平时我都告诉他超市那些零食是垃圾食品。偶尔会看配料表给买一些吃吃,过年他看见别人吃旺仔零食,指着说:“垃圾,垃圾!”

@米勒的音乐:前几天带儿子外出时碰到一个胡搅蛮缠的人,当时很生气就对那人说了句“你有毛病呀”,没想到这几天儿子动不动就来上一句“你有毛病呀”……

【应对方法】幼儿期是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孩子会对成人的语言,有时可能是脏话,发生强烈的兴趣,他们会不断重复一句新学的话,一方面是体会说这句话的乐趣,另一方面是想看看自己说这句话时人们的反应。所以,家长们说话时要注意哦,给孩子做好表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