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颅内出血和三个因素有关 预防五个措施帮助你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5 14:10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要重视对孩子的精心照顾,特别是对于一些常见的疾病要做好应对的准备,新生儿颅内出血就是一种我们要警惕的疾病。

新生儿颅内出血原因

1、缺氧缺血:一切在产前、产程中和产后可以引起胎儿或新生儿缺氧、窒息、缺血的因素,缺氧缺血性脑病常导致缺氧性颅内出血,早产儿多见,胎龄越小发生率越高。可因宫内窘迫、产时和产后窒息、脐绕颈、胎盘早剥等,缺氧缺血时出现代谢性酸中毒,致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溢,多为渗血或点状出血,出血量常不大而出血范围较广和分散。导致室管膜下出血、脑实质点状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

2、产伤:胎儿头部受到挤压是产伤性颅内出血的重要原因,以足月儿、巨大儿多见。可因胎头过大、产道过小,头盆不称、臀位产、产道阻力过大、急产、高位产钳、吸引器助产等,使头部受挤压、牵拉而引起颅内血管撕裂、出血。出血部位以硬脑膜下多见。

3、其他:颅内先天性血管畸形或全身出血性疾病,如某些凝血因子表达减少也可引起颅内出血或加重IVH,如维生素K依赖的凝血因子缺乏、血小板减少等,可引起颅内出血。快速扩容、输入高渗液体、血压波动过大、机械通气不当,吸气峰压或呼气末正压过高等医源性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颅内出血的发生。

新生儿颅内出血后遗症

1、智力低下:由于颅内出血可以影响大脑细胞的正常发育,因此可影响病儿的智力。轻者表现为运动行为发育较同年龄的孩子要差,语言功能障碍和学习成绩差,经过适当的治疗和教育后生活可自理,学习上可达到初小水平;严重的病儿则智力严重受损,多数不能生活自理,终身需人照顾。

2、癫:颅内出血的病儿即使经抢救侥幸存活下来,但由于颅内大量的出血没有得到及时清除,时间一久,血块发生机化,机化的血块存在于大脑内形成一个异常的放电病灶,从而导致病儿发生癫并且反复发作。

3、脑性瘫痪:由于严重的颅内出血,会不同程度地损伤大脑细胞,最终可影响脑细胞的发育而使病儿发生脑性瘫痪,由此而引起的脑性瘫痪常表现为痉挛性脑瘫,随着年龄的增长,常因抬头和坐位困难而被家长发现。该病可伴有智力低下,其低下的程度与瘫痪程度的轻重大致相平行。

新生儿颅内出血治疗

1、支持疗法:保持患儿安静,避免搬动或尽量减少刺激性操作;维持血压正常,保证热量足够供给,注意液体平衡,纠正酸中毒。

2、控制惊厥:有惊厥时可用苯巴比妥或咪达唑仑和地西洋等抗惊厥药。

3、降低颅内压:对伴有颅内高压者可使用地塞米松每次0.5-1.0mg/kg,每日2次静脉滴注。如有瞳孔不等大、呼吸节律不整、叹息样呼吸或双吸气时可使用甘露醇,剂量根据病情决定,一般每次0.25-0.5mg/kg,静脉推注。

4、止血药:新生儿颅内出血治疗可以使用酚磺乙胺(止血敏)、卡巴克络(安络血)、维生素K1和立止血(reptilase)等。

5、脑代谢激活剂:出血停止后,可给予胞二磷胆碱静脉滴注,0.1g/次,加入5%-10%葡萄糖液50ml,每日1次,10-14天为1疗程;脑活素2ml,稀释后静滴,每日1次,10-14天为1疗程。恢复期可给脑复康每日0.2g,连续服药3个月。

6、脑硬膜穿刺:脑硬膜穿刺主要是用于硬脑膜下出血患儿,每日1次,每次抽出量不超过15ml。

7、出血后脑积水:对新生儿颅内出血后脑积水,可进行脑室穿刺引流,维持7天后撤除。如果头围还是继续增大,可考虑脑积水分流术。

新生儿颅内出血预防

1、重视产前检查:怀孕时一定要重视产前检查,特别是孕中、后期的产检,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孕期应适当锻炼,少吃高糖高脂肪食物,患有糖尿病的准妈妈要控制好病情,以免胎儿过大引发难产;怀孕后期不宜参与重体力劳动,应预防早产;日常活动时要留心保护好腹部,避免遭到外伤引发早产。

2、做好胎儿监测:胎儿在宫内的活动情况,准妈妈可以通过数胎动这个简单的办法获知。对胎儿进行监测可避免发生宫内缺氧。因为胎儿个体差异的关系,胎动次数和强弱也不同,只要动得有规律就表示胎儿发育正常。

2、提高医护质量:避免各种可能导致医源性颅内出血的因素发生。产程中对胎儿进行监护,如见宫内缺氧及出生时窒息,均及时抢救。分娩时尽量避免产伤,必要时作剖宫产。

3、预防早产:对可能早产的孕妇,宜在分娩前3天内应用地塞米松以促进肺成熟及减少呼吸窒息综合征的危险。预防出血倾向,可于分娩前10小时缓慢静注苯巴50mg,并在产前4-15小时顿服维生素K15-30mg。

4、防止血压波动过大:目前并未证明孕妇或新生儿预防性给予引朵美辛、止血敏、VitE等药可预防生发基质-脑室内出血发生。对<1500g的未成熟儿生后6小时内可用苯巴比妥降低脑代谢率、清除自由基、减少脑血流量,抑制血压急剧上升。

5、营养饮食:对于母乳喂养者应指导乳母多吃绿叶蔬苯及新鲜水果。对经常腹泻服抗生素者应给维生素K50-100μg/天,或每月注射维生素K1mg,患阻塞性黄疸或婴儿肝炎者,应给维持素K1缺乏所致的颅内出血。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