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妈妈最关心的五大孕期问题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3-03 15:14

在怀孕前,每个女人都发誓要让自己从孕期开始依然保持美美哒。然鹅,事实上,现实总是输给了想象。孕期的女人就要面对皮肤、口腔、乳房、腿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可大可小,你可以放任不管,但就得忍受“黄脸婆”的称号了。一、皮肤

孕妈妈最关心的五大孕期问题

孕期皮肤会变得更加敏感,呵护肌肤是很重要的。不要使用碱性的洗护产品,还要多吃些富美白、祛皱等作用的成分,以防止重金属对胎儿的危害。

1、 痘痘

由于荷尔蒙的变化,怀孕时容易分泌较多的油脂,以往脸上不怎么爱出油的女性,怀孕后也经常是“满脸油光”。此时如果清洁工作做的不好,脸上就容易长痘痘。所以,必须先自我检视,自己变成了什么样的皮肤,依照肤质选择合适的清洁品。但是一些祛痘产品中含有刺激成分,准妈妈们要谨慎使用。如果痘痘冒得特别厉害,最好到医院的皮肤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2、妊娠纹

受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尤其是怀孕6个月后更加明显。当超过一定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腹直肌腱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分离。于是,在腹部的皮肤上出现了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坚持适度运动如散步等;要保证均衡、营养的膳食,避免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过剩的热量,导致体重增长过多;淋浴时水温不宜过高,可以用微凉于体温的水冲洗腹部,并轻轻按摩腹部皮肤,从而增强皮肤弹性。也可以使用一些正规品牌的妊娠纹霜,涂抹腹部、腰部、手臂、大腿根部等,用2-3个硬币的量打圈按摩,来增加皮肤的紧致和弹性。二、乳房

孕妈妈最关心的五大孕期问题

受孕后,受胎盘、绒毛大量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乳腺会增大,此时乳房会出现胀痛的情况;4个月后,乳房会开始变大,乳头颜色会变深,有的妈妈还会出现乳头凹陷等情况,到了孕晚期,准妈妈还会出现溢乳的情况,更好好护理,为产后母乳喂养做好准备了。

1、孕早期:乳房肿胀、刺痛、乳晕腺

如果出现乳房疼痛和紧张感,准妈妈可以采用热敷、按摩等方式来缓解乳房的不适感。每天用手轻柔地按摩乳房,促进乳腺发育。这个阶段,一定要选用松紧度适宜的、最好是可调节的胸罩,既要很好地托起乳房,又要避免胸罩过紧摩擦乳头,产生不适,并且随着乳房和胸围的增长,进行适当地调节。在睡觉后休息的时候,最好是取下胸罩,这样有利于乳腺的血液循环。需要注意的是,乳罩千万不要买小了,因为它会限制乳腺组织的正常发育,影响今后的哺乳。

2、孕中期:乳房增大、乳晕变色、乳头凹陷

乳晕颜色更加加深,变黑,乳晕腺更加突出,乳房继续增大,表皮的纹理更加清晰。由于雌性激素水平上升的作用,乳头的敏感度也会增加,乳房可能会出现妊娠纹。孕中期,准妈妈还要预防乳头凹陷的症状开始出现,这会给产后哺乳带来极大的困难。正常的乳头为圆柱状,凸出在乳房表面,如果乳头内陷,孕妇应在怀孕中期开始纠正,及时改善情况。

首先,保持清洁。可以每天用温水和干净的毛巾擦洗乳头一次,注意要将乳头上积聚的分泌物结痂擦洗干净,然后可以在乳头表面擦一点婴儿油,这样可以增强皮肤的弹性和接受刺激的能力。

其次,若出现乳头凹陷的症状,准妈妈要紧张起来,从现在就要开始纠正。把两个大拇指放在靠近凹陷乳头的部位,适度用力下压乳房,以突出乳头,然后逐渐从乳晕的位置向外推,每日清晨或入睡前做4~5次,待乳头稍稍突起后,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乳头根部,向外牵拉。在纠正乳头时,应先将双手洗净,指甲修减整齐,不要留长指甲,以免划伤肌肤。

最后,胸罩的尺码大约增加了一个或以上尺码,应该及时更换。

孕妈妈最关心的五大孕期问题

3、孕晚期:初乳、乳房增大

在这个时期,也会明显的发现乳房的改变。乳房的尺寸不断增大,增长势头在分娩前会有所减慢;乳头的距离也不断增大,肿胀感当然更为严重。挤压乳房时,可有少许稀薄的黄色液体溢出,这样的液体叫初乳,绝大多数人会出现初乳渗出的情形。

这个时期准妈需要做好哺乳的乳头保养工作。每天自我按摩,为开奶作准备。方法是:一只手托住乳房的下侧,另一只手的由外向内轻轻的捏压,千万不要过于使劲,以免遭受过强的压迫后破坏乳腺的畅通。

如果有乳汁溢出,一定要使用防溢乳贴!有的准妈妈在孕8月后就明显的发现有乳汁流出来,为了方便,保持胸罩干爽,一定要用乳垫,但是要记得经常换。三、腰部

孕妈妈最关心的五大孕期问题

约有一半至 3/4的孕妈咪在怀孕的某些时期都有腰疼的经历,一般症状比较轻,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孕期腰部不适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身体在为生产做准备,身体各部位的关节都会比原来更加松弛,并且由于腹部增大,重心前移使你的身体平衡发生变化,加重了腰部的负担。缓解腰痛,准妈妈可以试一下这些方法:

1、当站立的时候要调整姿势来替换重心的改变,双肩收紧,收紧腹部,将骨盆轻微前移。

2、坐着的时候后背要有好的支撑,并且膝盖的高度要略高于大腿。在腰部位置垫上一个靠垫,让腰部有个支撑点,这样可以缓解腰部的负担。尽量不要搬重物品,以免闪着腰。

3、睡觉时最好侧卧,选择硬一点的床垫,在两腿之间和肚子下面垫上枕头或靠垫以支撑背部。

4、尽量避免穿高跟鞋,如果出现腰部不适,可以在局部疼痛的地方热敷或者按摩。四、腿部

孕妈妈最关心的五大孕期问题

孕期腿部抽筋是较普遍的现象,随着孕妈月份的增加,体重也会上升,腿部的负担也会加重。另外一方面,身体钙消耗比较大,如果补钙不及时,容易引起腿抽筋,即肌肉痉挛。如果出现腿抽筋情况,准妈妈不要慌张,及时运用巧妙的方法即可帮助解决抽筋之疼。

当孕妇发生较严重的腿抽筋时,自己很不方便处理,这时需要家人的细心陪护。可以把她抽筋的腿伸直高高抬起,脚掌向天,用手掌稍用力按压脚趾数次。也可以让孕妇平躺好,腿伸直,向脚背处按压脚趾。刚开始要快一点,用力一些,5分钟左右改为缓慢、轻轻的按压。能立马减轻抽筋疼痛,缓解抽筋症状,大约20分钟后抽筋症会慢慢消失。

如果孕妇只是轻微的腿抽筋,可以把腿伸直蹬紧,紧一会儿后再慢慢伸屈几下,让腿部的肌肉放松。还可以向两边伸伸腿,这样抽筋症状能慢慢消退。孕妇腿抽筋后,如果持续的疼痛不舒服,可以让准爸爸按摩一下腿部和脚底,彻底放松她的腿部肌肉。按摩脚心时要用掌心轻轻揉搓脚心周围,要用力一些,否则孕妇会感到痒痒的,起不到按摩效果。

如果孕妇反复发生腿抽筋,经过上述疗法治愈后,应及时给她补钙,多吃钙片、鱼肝油、维生素E等,这样补钙效果比吃食物更快些。

温馨提示:当孕妇发生抽筋时一定不要猛的起身或颤动,这样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此外,孕妇也不宜久坐或者受冷受寒,疲劳过度,因为这些都可能会引起下肢痉挛。五、牙齿

孕妈妈最关心的五大孕期问题

由于自身的内分泌平衡失调,准妈妈很容易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等症状,甚至会发生骨质疏松等问题。牙龈有轻微肿胀的症状是大部分准妈妈都出现的,这样牙龈对细菌更加敏感,容易引起进一步的牙齿问题。孕期常见的牙齿问题有:牙龈出血、蛀牙。

1、牙龈炎和牙周炎

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明显上升,尤其是黄体酮水平上升很高,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发性增强,容易诱发牙龈炎,这被称作“妊娠期牙龈炎”。研究证实,怀孕前未患牙龈炎的女性,其怀孕后患“妊娠期牙龈炎”的比例和严重程度均大大降低;而在孕前就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女性,怀孕后炎症会更加严重,牙龈会出现地生、肿胀,出血显着,个别的牙龈还会增生至肿瘤状,称为“妊娠期龈瘤”,极容易出血,严重时还会妨碍进食。
各位妈咪在怀孕以前应该进行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检查和治疗,并注意调整自身的内分泌平衡,辛辣、酒等食物尽量少吃。

2、蛀牙

孕前生理的改变和饮食习惯的变化,以及对口腔护理的疏忽,常常会加重蛀牙病情的发展。一旦爆发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不但会给孕妇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而且服药不慎也会给胎儿造成不利影响。另外有调查证明,母亲患有蛀牙,生出的小宝宝患蛀牙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原因之一就是母亲是婴儿口腔中致蛀牙细菌的最早传播者。
要消灭蛀牙,平时的口腔卫生马虎不得。对于大腹便便的孕妇来说,虽然有时难免行动不便,但口腔的细菌不会因为你的不便而休假的。因此,怀孕前后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治愈蛀牙,这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小宝宝都是有极有好处的。

想要做个漂亮妈妈,孕妈妈就要从孕期开始努力呵护自己,从头到脚,该检查检查,该护理的护理。只有孕期不懒的妈妈,产后才能继续美美哒哟。虽然产后,你也可能淹没孩子的屎尿屁中。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