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孩子面前吵架不可怕 可怕的是事后不解释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14 15:57

你会当着你家孩子的面,和老公吵架吗?

我想大多数家长在孩子面前一定都会避免这个问题,害怕吵架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但是,再恩爱的夫妻也有10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所以,在孩子面前吵架,在所难免。

不过,在孩子面前吵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吵架后不给孩子一个合理的解释。

吵架后的解释非常重要

电影《怦然心动》里的一段情节,堪称父母处理争吵冲突的教科书做法。

朱丽被邻居小男孩嘲笑家里太穷,难过的朱丽向爸爸妈妈抱怨了这件事。

朱丽妈妈诉说没钱带给生活的诸多不便,然后和爸爸发生了争吵。朱丽认为是自己引发了爸爸妈妈争吵,心里非常难过。

朱丽爸爸意识到争吵影响到了孩子,第一时间向孩子道歉,并宽慰孩子:“这不是你的错,我们会想办法解决。”

当晚,父母分别来到朱丽的房间,爸爸告诉朱莉吵架并不是因她而起,自己也非常爱妈妈,但弟弟亲情对他也非常重要。

妈妈告诉朱丽,自己很欣赏老公,因为他将自己的家人看得非常重要,是一个重感情、有责任心的男人。

父母的这次争吵没有给朱丽带来阴影,反而让她感受到了父母之间实实在在的爱意。

于是,她很快从父母吵架的悲伤中走了出来,并独立承担起了打扫整理院子的工作,把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

不是所有争吵都会带给孩子不可逆的伤害,在孩子面前吵架,最关键的一点是事后向孩子解释,让孩子知道父母吵架不是因他而起,只是意见不合,存在分歧,但彼此还是相爱的。

在争吵后和孩子进行坦诚的交流,孩子会知道吵架是正常不可避免的,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孩子就不会因父母间的争吵而恐惧担忧,认识到这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吵架,就是一场合理的谈判

其实,吵架就是用生气的情绪告诉对方,我的想法是什么,我的边界在哪里,和拥抱、亲吻一样,吵架也是爱人间沟通的一种方式。

如果家长能够正视婚姻中的问题,能够看到对方的优点和改正自己的不足,能够从暴怒走向平静,那么吵架并不是没有好处。

所以,情感类专家都说,偶尔的小争吵是可以加深夫妻感情的。

家庭大战没忍住,也没什么大不了

当夫妻双方吵架,歇斯底里地必须争个“谁是谁非”的时候,孩子在做什么?

孩子在一旁沉默、隐忍、恐惧。当爸爸妈妈吵架时,“懂事”的孩子第一想法就是——因为我的错。

“是不是因为我打碎了碗,爸爸妈妈不开心了?”

“以后我不再哭了,爸爸妈妈能不能不吵架了?”

以前播出的《虎妈猫爸》中,小主人公茜茜也是因为经常看到父母吵架,而产生了“父母吵架都是因为自己”的愧疚感,最后竟得了抑郁症。

所以,一旦没忍住,在孩子面前来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星球大碰撞,也没关系,事后及时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吵架并不是因为他,也不是不相爱,只是意见不同。

家长要让孩子明白:生活就是如此,爸爸妈妈虽然偶有争执,但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都爱你。

小么说说:吵架是一种谈判。孩子需要在据理力争、宽容理解、握手言和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处理冲突。所以,为人父母都应该学会吵架,学会吵架比害怕吵架对孩子更有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