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宵佳节 元宵虽美味但儿童不能任性吃

母婴 亲贝网 2018-03-02 14:40

正月十五闹元宵,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怎能不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呢?汤圆寓意圆圆满满,元宵节一定要吃的食物就是它了!软糯香甜的汤圆人人都爱吃,但是问题来了:孩子吃汤圆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3岁以下的宝宝不适合吃元宵

1、不易消化。元宵的表皮都是用糯米做成的,糯米粘性大,性温,所以不易消化。

2、糖分高。元宵的馅里往往都是一些甜的食物,孩子吃多了这类甜食对牙齿不好,也会对孩子的肠胃造成影响。

3、易过敏。家长在外面买的元宵馅料比较复杂,有许多核桃、花生、芝麻、玫瑰等,营养成分比较复杂,孩子吃后可能会过敏,而且不容易判断过敏源。

4、高热量。有的元宵馅里含有油脂,也有的元宵是经过油炸的,这些元宵热量都很高,对宝宝的肠胃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5、易引发意外。元宵的外皮都比较黏,里面的馅也可能会有坚果颗粒,3岁以下的宝宝肠胃消化能力和咀嚼能力都不够强。

万一宝宝在还没充分咀嚼好就咽下去容易粘在食道上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

多大的宝宝才能吃元宵

我们建议,三岁以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较强的孩子可以吃一点,因为三岁的孩子已经过了容易过敏的年纪,而且宝宝的咀嚼能力、吞咽能力和消化能力都进步很多,发生危险的几率会小一点。

除此之外,宝宝吃元宵还要注意很多事情。例如:注意食用量、分成小块、最好煮着吃、趁热吃但不要太烫等等,具体如下:

1、减少热量不贪吃

汤圆里含有相当多的固态油脂,而且现在买的汤圆大部分是植物奶油、黄油和猪油做的,基本上不会带来什么好的健康效果。

一般来讲,4颗芝麻汤圆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的热量,油炸汤圆热量就更高了。而无馅小汤圆大约40颗才等于一碗饭的热量,所以也可以用无馅汤圆取代有馅汤圆,减少热量摄取。此外,也要相应减少孩子的主食量,避免过于饱胀。

2、水煮汤圆最健康

水煮汤圆是最简单的做法,但煮出来的汤圆滑而不腻,口感更佳,对孩子来说也是最健康的吃法哦。

3、食用时间在早上

最好把孩子吃汤圆的时间安排在早餐时段,下午三四点正是肚里空空、胃酸分泌旺盛的时候,这个时候吃更刺激胃酸分泌,对胃黏膜损害更大。

如果晚上吃的话,由于汤圆较难消化,睡觉时胃里还没有消化完的食物容易反流到食道。家长可以帮孩子顺时针揉揉肚子促进消化。

4、不烫口时趁热吃

汤圆如果冷了再吃就会变硬,对小孩来说容易加重胃肠负担导致消化不良。但也要注意不能太烫,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的黏膜。此外记得教育孩子要细嚼慢咽有利消化哦。

元宵或汤圆卡喉怎么办

紧急情况下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在孩子站立时拍背。

正确方法是:站在孩子身后,用两手臂环绕孩子腰部,双手抱拳,紧贴在胸部剑突下的上腹部,快速向上顶压孩子的腹部,不断重复直到异物排出,但不能用拳击和继续挤压。注意:力度不要太大,以免导致孩子腹部的脏器受损。如果这个方法还是不能将孩子喉咙里的汤圆吐出来的话,应该马上打120,迅速送到急诊,让医生做更专业的处理。

凡涉及到孩子“吃”的事情,通通马虎不得——照着这4点做,孩子吃得开心,家长也能放心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