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应该按需喂养还是按时喂养?别纠结了,饿了就喂吧!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3-13 16:47

宝宝落地后,最重要的事情除了睡便是吃。睡,我们基本不用怎么操心,他们自己都会按需求来。可是吃,就不一样了!对于宝宝到底什么时候吃奶,相信大家都知道,儿保医生经常提及的两个概念——按时喂养和按需喂养!

宝宝应该按需喂养还是按时喂养?别纠结了,饿了就喂吧!


那到底哪些宝宝适合按时喂养,哪些又适合按需喂养?究竟各有什么依据?新手妈妈们不妨跟着我一起先了解下两者的差异,酌情考虑。
一、按时喂养


1、什么是按时喂养


有实验数据表明,宝宝在喝牛奶以后,奶汁在胃中大约要停留3-4个小时;而人奶的凝块虽然比较小,但也要3个小时左右才能从胃中完全排空。若间隔时间太短奶类会消化不了,时间太长婴儿又容易因饥饿而哭闹。所以,支持按时喂养观点的认为,每隔3个小时喂1次奶比较合理。

2、按时喂养的利弊


“按时喂养”的妈妈,主张在宝宝喂养时间上做出明确规划,可以逐渐培养宝宝定时就餐的饮食习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积食。婴幼儿在饥饿的时候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清楚,有时候家长无法及时读懂宝宝的诉求,错失了最佳的喂奶时间,甚至出现一哭就喂奶的情况(有时候宝宝哭泣并不是因为饥饿),而按时喂养可以更好的形成喂养规律。

但按时喂养也有弊端。如果爸爸妈妈过分追求严格的定时,比如喂奶一定要盯着时间,不到时间就不给喂,这会让宝宝因为饥饿哭闹不止。

其次,定时喂养束缚了宝宝的天性,宝宝不饿或者不渴的时候,如果一味遵循定时喂养,强迫宝宝吃奶或者饮水,可能会让宝宝产生厌奶或者厌食。

最后,宝宝的生长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按时喂养的爸爸妈妈还容易跟不上宝宝的饮食需求变化,而固守现有的喂养规划。最终结果只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二、按需喂养


1、什么是按需喂养


提倡“按需喂养”者,主要是考虑到新生儿阶段喂养的特殊性,以保证新生儿摄入充足,满足感高。按需喂养的原则,具体来说就是“宝宝要吃,妈妈就喂”,不要过早考虑定时定量。有研究表示:按需喂养是一种顺乎自然,因势利导的最省力、最符合人体生理需要的哺乳方法。

2、按需喂养的利弊


实践表明,按需喂养既可使乳汁及时排空,又能通过宝宝频繁的吸吮刺激妈妈脑下垂体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使妈妈的奶量不断增多,同时也可避免妈妈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过度的紧张和焦虑可通过反射机制,抑制乳腺分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些妈妈太害怕乳量少结果真的乳量少)。

但是很多新手爸爸妈妈很容易把“按需喂养”演变成“按哭喂养”。一旦宝宝哭了就开始给宝宝喂奶,不管宝宝是否是真的饥饿。宝宝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会哭闹,这样极容易忽视宝宝的真正需求,也容易造成积食。


因此,对于新生儿来说,爸爸妈妈们要多多观察,及时发现宝宝真正的需求,真正做到“按需喂养”。宝宝的胃容量很小,一次吃不了多少,所以一天要吃很多次。建议母乳妈妈们不要强行规定宝宝的喂奶时间,而是宝宝饿了就喂!

最后,奉上判断宝宝饿了的小窍门儿:哭是其中一个,但同时饿了也只是哭的其中一个原因。所以不妨注意一下宝宝是否有觅乳反射,即妈妈将手指放在宝宝嘴边,如果宝宝转过头并且含住了手指做出吮吸动作,一旦没发现乳汁,宝宝就会大哭,这就证明宝宝是真的饿了,需要喂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