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妇女节的由来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3-03 15:18

3月8日,我们通常称之为“妇女节”,而今这一节日又有了许多新的称号,“女神节”、“女王节”等等。

在这一天,一般公司都会给女员工发放一些礼品或者奖金等福利,有些单位还会给女员工放半天假。

那么关于三八妇女节的一些常识你了解吗?

妇女节的由来

 

事实上,这个节日并非专属于中国的节日,而应该被称为国际劳动妇女节,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

妇女节的由来:

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服装和纺织女工举行了一次抗议,反对非人道的工作环境,12小时工作制和低薪,游行者被警察围攻并赶散。

3·8妇女节的历史和由来

两年以后,又是在三月,这些妇女组织了第一个工会。

1908年3月8日,近15000名妇女走上纽约街头,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出八小时工作制。

她们的口号是“面包加玫瑰”,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象征较好的生活质量。要求增加工资,并明确提出妇女也应该享有选举权。

3·8妇女节的历史和由来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妇女们再次走上街头,争取八小时工作制和女性选举权,要求实现'男女平等'。

时至今天,妇女们为了争取自己的社会地位,已经奋斗了一个世纪之久。

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妇女节?

1920年,陆秋心发表了一篇文章《妇女节与劳动节》,误认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就是妇女节。此后,个别文章介绍过3月8日妇女节,但并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1922年,我国才有人开始纪念三八节,但同样影响不大。

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的夫人将三八节真正传播到了中国。

何香凝是国民党元老廖仲恺的夫人,当时担任国民党中央妇女部长。

她后来回忆说:“有一次,苏联顾问鲍罗廷的夫人和我谈起了妇女运动老前辈蔡特金和三八妇女节的故事,我们为了进一步开展妇女群众运动,就打算在广州举行一次三八妇女节的庆祝大会。”

1924年1月,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何香凝提交了“于法律上、教育上、社会上、经济上确认男女平等之原则,助进女权之发展”的提案,并提出了纪念国际妇女节的设想。她的提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1924年3月8日,在广州第一公园,各女校学生、工厂女工和各界妇女团体成员,共有两千余人,集合在一起,第一次庆祝自己的节日。

第二年,广州的妇女节庆祝模式推广到全国。

大会主持人何香凝,在《回忆中国的第一个三八节》中说:散会以后,我们挺起胸膛、踏着大步在大街上游行示威,数百名妇女成群结队地喊出了“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帝国主义”“保护童工孕妇,革除童养媳、革除多妻制,禁止蓄婢纳妾,废除娼妓制度”“争取妇女解放”等响亮口号。

1927年,国民政府从广东迁到武汉。3月8日这一天,几名年轻女性赤身裸体参加纪念活动,控诉缠足之苦,束胸之痛,坚决要求放脚、剪发、天乳(不束胸)。7月,通过禁止女子束胸案。

1949年12月,确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

1950年3月8日,新中国的女性们第一次迎来自己的节日。

看完是不是很涨姿势呢?

最后,小编敬祝各位女性节日快乐!爱情甜蜜!事业顺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