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也会尿路感染?对,几率还不低呢!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03 15:16

 

宝宝也会尿路感染?对,几率还不低呢!

图片来源:么么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宝宝反复发烧,没食欲,还哭闹……

可能是“那儿” 的感染!

难道宝宝也会尿路感染吗?

对!小宝宝不但会发生尿路感染,几率还不低呢:它占儿童泌尿系统疾病的 8.5% ,居第四位。而且,发病症状隐匿,经常被误认为是“感冒”。

什么是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指病原微生物入侵泌尿系统,并在尿液中繁殖,侵入泌尿道黏膜、组织,进而引起的炎症反应。

宝宝尿路感染并不罕见,夏天是尿路感染的高发季节,可发生于宝宝任何年龄,2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尤高,其中6-8个月为高发期。

女宝宝因为生理结构,细菌更容易侵入感染,发病率明显高于男宝宝,约为3-4倍。

宝宝不舒服却说不出来,大人怎么识别?

对大部分宝宝来说,不明原因的发烧可能是唯一的症状(只发烧而无其他任何症状的宝宝中,约5%是因为尿路感染)。所以常常被当成普通发烧、呼吸道感染治疗,没用不说还耽误时机。

其实宝宝尿路感染也有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只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家长如果仔细观察宝宝,就会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1. 宝宝经常哭闹、拒绝吃奶、烦躁不安,很可能是因为尿道不适、疼痛;

2. 宝宝的尿布频繁更换,每次尿量却不多,多为尿频、尿急的表现;

3. 宝宝会阴部出现尿布疹,尿布上有臭味,是感染迹象。

【小么提醒】婴幼儿的尿路感染,会沿着尿液逆行感染肾脏,所以及时干预十分重要。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看医生。

宝宝为何患上尿路感染?

和成人相比,宝宝更容易得尿路感染,尤其是小婴儿,这与宝宝自身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

纸尿裤更换不及时

小宝宝不能控制排尿、排便,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尿布,尿道口就常常受到粪便污染。特别是女孩尿道口较短,男婴有阴茎包皮,加之尿路免疫功能、膀胱防御机制较弱,容易使尿路发生上行感染。

尿路先天畸形

尿路的先天畸形,是身体各部位先天畸形中发生率较高的部位,如输尿管、膀胱、下尿道畸形等,都容易并发尿路感染。这是宝宝出现尿路感染的最大诱因。

宝宝免疫力弱

宝宝身体发育不成熟,免疫机制不健全,可能由于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菌血症等而导致下行感染尿道。因此,越小的婴儿,发病率越高。

护理不当

男宝宝大多有生理性包茎,包皮不能上翻,龟头无法外露,冠状沟易积纳细菌;女宝宝尿道短,且尿道口距肛门近。如果不能及时清洗宝宝的小屁股,大便就很容易污染尿道口。

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1. 勤换纸尿裤:无论选择什么牌子的纸尿裤、宝宝有无尿湿,白天都应该保持2-3小时一换。更换前光着小屁屁透透气。

2. 便后清洗:宝宝大便后首先要把肛门周围擦干净。先把柔软的小毛巾用温水沾湿,擦干净肛门周围的脏东西。

3. 私处护理:保持宝宝阴部干爽。在给男宝宝清洗时,要注意阴茎包皮褶皱翻开;在给女宝宝清洗时,要注意清洗顺序由前往后,避免肛门污染阴道。

4. 及时就医:当孩子确诊是尿路感染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如果孩子尿路感染迁延不愈或反复出现尿路感染,则要怀疑是否患有尿道畸形的可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