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些不靠谱的坐月子方法 你还相信吗?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13 16:54

 

中国自古就有坐月子的习俗,老一辈经常告诫产后的妈妈们,坐好月子是女人的第二次重生,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很容易落下病根。

而所谓的坐好月子,就是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月子里不能吹风、月子里不能碰冷水等等,如果不注意就会落下月子病,以后只有坐月子才能调理好。

其实,这些坐月子的方法是不科学的,不但不利于产后恢复,还可能会对产妇的健康产生影响。以下这些不靠谱的坐月子方法坑了不少新妈妈,一起来看看,你踩过哪些坑。

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

生完孩子后,新妈妈恐怕全身都已被汗水浸透了,刚想痛快地洗个澡,但家里的老人说话了,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洗澡,会落下关节炎等月子病的。

其实这种说法根本不正确。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洗澡,只要注意24小时内不洗澡就可以了。

【正确做法】洗澡用淋浴,且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水温调至34-36摄氏度。如果分娩不顺利,出血过多或有创口,以及平时体质较差的人,则应等身体调理好再洗。

坐月子不能开窗不能吹风?

生完孩子后,产妇的新陈代谢加快,体内多余的水分会排出,出汗量大,如果紧闭门窗,把产妇包得严严实实的,不利于产后汗液的排出,甚至还会引发中暑。

【正确做法】月子期间,在家应多通风透气,如果夏季开空调,不能对着风口直吹。衣服厚度要适中,建议多准备两套舒适的月子服,出汗后及时擦干并更换衣物,以免受凉。

产后需要大补?

对于一般的正常分娩来说,产后是不需要大补的。产后前两周,身体各器官尚未恢复,恶露未排尽,此时是不适合大补。

【正确做法】产后前两周的饮食应以促进新陈代谢为主,产后第三周开始饮食以补充营养为主。母乳喂养的妈妈,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要保证钙和蛋白质的摄入量,提高奶水质量。说到补充钙和蛋白质,孕产妇奶粉就是不错的选择。

多喝老母鸡汤来催乳?

大家常说孕妇分娩后得多喝老母鸡汤,因为这既能给孕妇补身子又能催奶。然而老母鸡体内含有一定的雌激素,如果产后过量喝母鸡汤,会增加体内雌激素作用,使催乳作用减弱,反而起不到催乳的效果。

【正确做法】哺乳期间,鱼汤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更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哦!

月子里要多吃鸡蛋

经常可以看到,生完孩子后,产妇就“淹没”在鸡蛋堆里了,老例认为,鸡蛋营养丰富,吃得越多越好。

但吃鸡蛋应适可而止。虽说鸡蛋营养丰富,但吃得太多,蛋白过剩会增加肾脏负担,而富余的部分也都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且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

【正确做法】每天吃两个鸡蛋为宜,最多三个到头了。

月子应禁食蔬菜水果?

很多老人说产后不能吃水果,原因是蔬果水气大,是寒凉食品,寒凉则血凝,会导致恶露不下,产后腹痛的情况发生。

事实上,坐月子期间吃适量的蔬果对新妈身体是有益的,它们富含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强食欲,而且并不是所有蔬果都性凉。

【正确做法】蔬菜可以多吃西红柿、胡萝卜,水果可以多吃含叶酸的草莓和香蕉等。

坐月子不能下床走动?

月子期间,产妇适当的运动更有利于身体各器官的恢复。长期卧床休息,反而会影响血液循环,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产后身体的恢复。

【正确做法】一般顺产的妈妈,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剖腹产妈妈可以根据身体情况,产后一周内尽量卧床,第二周开始可以下床活动。待身体和伤口恢复后,还可以通过瑜伽或健身操来帮助产后恢复。

小么说说:坐月子对于产妇来说,是产后恢复十分重要的一个过程,也是妈妈调理身体的好时机。多了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科学做月子,更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