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爱说脏话 试试这4种方法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25 18:42

 

昨天,在小区里碰到了邻居,说了两句话,就听到她儿子对小伙伴说:“我要打死你!”

邻居一阵尴尬,赶紧告诉儿子这样说不对,对小朋友不礼貌。

这让我想起我儿子来,那时候嘴里也会时不时的冒出一句脏话,比如“你这个家伙”“你这个笨蛋”等。

那么,当孩子说出不讨人喜欢的脏话时,作为父母的我们,该怎么做呢?

很多家长肯定会说:“打一顿就好了。”可是这样的做法很伤孩子的心,而且我们和孩子亲密的时间,只有几年而已。那到底该怎么做?

孩子爱说脏话 试试这4种方法

1. 以身作则

有时候,孩子说脏话是无心的。孩子刚学习说话的时候,并没有自己的语言,都是跟着大人学习的。所以,父母在听到孩子说脏话的时候,要回忆一下自己在孩子面前有没有说脏话。

孩子在三四岁时语言发展迅速,模仿能力强,家长是他们模仿的重要对象。因此家长自己要文明用语,净化家庭语言环境。

2. 别以脏话治脏

有的孩子说脏话,家长为了制止他,就用更难听的脏话来斥责孩子。比如,孩子骂人“笨猪”,家长骂他“没教养”等等,一来二去,孩子可能会从家长的脏话里又学到一个新鲜的骂法。

以脏治脏,实际上是变相鼓励孩子模仿骂人的脏话,只会让孩子变得更会骂人。

3. 引导孩子

父母即使给孩子创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但也避免不了,孩子从别人那里学到脏话。当父母听到孩子说脏话的时候,不要打骂,更不要用同样的脏话回应孩子。

家长要与孩子交流,让他理解脏话的危害,引导他学会换位思考,并同时用优良的语言引导孩子。当孩子听多了优良的语言之后,就会慢慢的改正自己的脏话。

4. 教孩子合理的表达方式

说脏话有时候只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家长应该教孩子正确的表达方式。

比如,孩子很愤怒说出脏话了,告诉孩子可以直接表达:“我很不高兴,请你不要这样做了。”

当孩子出于兴奋说出脏话了,告诉孩子可以这样表达:“哇塞,太棒了,太好了!”

小么说说:说脏话是孩子成长中的一段经历,别指望一朝一夕就能改变。但只要家长内心坚定,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这个问题,孩子有礼貌的语言就会越来越多哦。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