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3-12 17:19

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各种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其中,六成的意外伤害竟发生在家中。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今天,就跟大家一起聊聊那些儿童常见且高发的意外伤害及应对措施。


“烫烧伤”——牙膏+厨房配料?


划重点:“冲脱泡盖送”,五步走!

往伤口上涂抹乱七八糟的东西,易致伤口感染。

正确的急救措施:

1、冲:第一时间用流动的凉水冲洗烫灼伤部位至少20分钟。冷水可将热量迅速散去,降低对皮肤深处的伤害。

2、脱:在冲洗过程中,宝妈可借助剪刀小心去除覆盖伤口表面的衣物,如果衣物已经粘在皮肤上,就不要硬拉扯了。

3、泡:将宝宝烫烧伤的部位泡在冷水中持续10~30分钟,缓解宝宝的疼痛。

4、盖:使用干净、无菌的纱布轻盖伤口,这样做可以减少外界对伤口的刺激和感染。

5、送:如果皮肤已脱落或烫伤部位严重,请务必将宝宝送往医院,避免误诊。如果烫伤范围小,程度轻,可先在家观察。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即使使用烫伤膏,也要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干燥,等待伤口慢慢好转和修复。


“扭伤”——揉搓+热敷?


划重点:RICE法则,四步走!

揉搓和热敷,只会加重血肿程度。

正确的急救措施:

扭伤后,可以首先按照RICE法则进行处理,再尽快送往医院。

此大米非彼大米,它包括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加压)、Elevation(抬高)这四步骤。

1、Rest(休息):停止活动受伤部位。

2、Ice(冰敷):在24-48小时内,用包着冰袋的毛巾冷敷扭伤部位,每次20分钟左右,2-3小时一次,这能起到消肿、镇痛的作用。

注意:不要将冰袋直接贴在皮肤上,以免冻伤。

3、Compression(加压):稍严重的扭伤,需要用绷带、纱巾加压包扎,但不要包得过紧,以免阻碍血液循环。

4、Elevation(抬高):将伤部抬高,可减少通向扭伤部位的血液、减轻肿痛。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注意事项

(1)24小时后,红、肿、热不再时,可用热敷,以促进血液循环。

(2)出现重度扭伤,应先止血、止痛再冷敷。

(3)受伤处疼痛厉害,应尽快就医。

“流鼻血”——仰头+举手?


划重点:按压鼻翼,止血是关键!

仰头会让血液倒流至咽喉、胃部等,举手是要作甚?

正确的急救措施:

1、身体前倾:让宝宝坐下来,身体略微前倾,低头并用嘴呼吸。

2、按压鼻翼:宝宝鼻子出血通常是在鼻腔前部,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宝宝的鼻翼两侧5-10分钟,再松开看是否已经止血。

3、用冷毛巾:用手按压鼻翼的过程中,把冷毛巾敷在宝宝的额头处,可有效止血。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注意事项

(1)如果宝宝在流鼻血的同时,还有皮肤瘀斑、皮肤苍白等症状,或出血量很大,或按压10分钟无法止血,应立即就医。

(2)经常流鼻血的宝宝,最好也要带去耳鼻喉科查明病因。

“卡鱼刺”——喝醋+大口吞饭?


划重点:尽快就医!

几口醋并不能软化鱼刺;吞饭只会使鱼刺推向深处,严重时甚至会刺破气管、血管。

正确的急救措施:

停止进食,不要催吐,减少吞咽动作,尽快就医!

不小心鱼刺卡喉时,可以试着用镊子夹出来;如果是大鱼刺,我们无法确定位置或宝宝不配合时,应立即就医。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注意事项

(1)注意宝宝的进食安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不要把带骨、刺的食物和粥、汤一起混合。给宝宝吃鱼时,尽量避免鲫鱼、黄花鱼等刺多的小鱼。

(2)培养良好的进食习惯。要让宝宝专心吃饭,不在吃饭时看电视、玩耍,避免因大笑导致气管吸入异物。

“误服药物”——紧急催吐?


划重点: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

如果宝宝误服强酸、强碱药物,盲目催吐可造成二次伤害。

正确的急救措施:

当宝宝精神状态良好时,紧急催吐+彻底洗胃。

首先要快速用手指抠宝宝的咽喉部,迫使宝宝呕吐。这个时候家长不要迟疑,以免错过排出毒物的最佳时间。进行紧急催吐后,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进行彻底洗胃。

当有以下状况时,不要催吐,要及时带宝宝就医。

1、宝宝出现意识不清、嗜睡等症状时,要及时送往医院;

2、误服一般性药物,让宝宝多喝水,并观察宝宝的状况;

3、误服碘酒和酒精,让宝宝喝米汤、米糊、面汤等液体;

4、误服强酸、强碱药物,要带宝宝及时就医。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注意事项

(1)宝宝好奇心强,非常善于模仿大人的动作,因此,不要在宝宝面前服药;

(2)把药放进宝宝不易接触的位置,如柜子、抽屉,吃完药,要记得盖好瓶盖并放回原位;

(3)宝宝会错把药当糖吃,因此,不要骗宝宝。

“异物入眼”——用手揉眼睛?


划重点:用液体把异物冲出来!

揉眼睛不能有效排出异物,还会使异物划伤角膜。

正确的急救措施:

翻起宝宝的眼皮,用干净的湿棉签将异物取出;可以频繁眨眼,通过眼泪把异物冲出来;也可以用矿泉水冲洗眼睛,冲洗时间最好稍长一些。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如果仍然无法取出异物,要请医生处理。

“动物咬、抓伤”——用嘴吸血+挤压伤口?


划重点:无有效治疗措施,重在预防!

吸血或挤压不仅增加患病风险,还会弄疼宝宝。

正确的急救措施:

1、冲洗伤口:被动物咬、抓伤后,应先及时用肥皂水清洗伤口15分钟以上;

2、送往医院:前往医院彻底处理伤口,若被可能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要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注意事项

(1)大人需知:目前对于狂犬病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一般在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

(2)告诉宝宝:不要随意靠近、主动攻击、戏弄陌生的狗;不管谁家的狗,不要在它们吃东西、睡觉、照顾幼崽时打扰。

“手指夹伤、脚趾砸伤”——吹吹+用绷带勒紧


划重点:先冷敷再热敷!

把伤口裹得跟馒头似的,只会增加宝宝的疼痛。

正确的急救措施:

“扭伤”的处理方法,同样适用于“手指夹伤、脚趾砸伤”,可先冷敷再热敷。

“跌落”——马上抱起来+安抚?


划重点:受伤后的72小时内仔细观察!

马上抱起来很可能造成二次伤害,且不利于对伤势的了解!

春节期间,儿童高发意外伤害应对措施


正确的急救措施:

1、不要立即抱起跌落宝宝。等待10-20秒,观察宝宝跌落后的状况,发现无异样再抱起安慰;

2、看是哪个部位先着地,有没有出血部位。如果有出血,要先对伤口做按压式止血;如果没有,让宝宝自己活动一下。如果是头部着地,尤其是后脑勺,宝爸妈需特别重视;

受伤后的6小时内:白天睡觉时每隔1-2小时唤醒宝宝,当晚睡觉时也要每隔2-3小时叫醒一次,确保宝宝有回应。

受伤后的72小时内(迟发性颅内出血多发生在72小时):宝宝出现高声哭叫、嗜睡、呕吐、兴奋、牙关紧闭、眼斜视等任何一个异常表现时,要立即送往医院。

以上各种意外情况的处理方法你掌握了吗?任何时候,家长都要提高安全意识,防重于治,春节期间更要照顾好孩子的安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