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妈妈再爱干净,宝宝身体的这几处都要藏污纳垢才最健康!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3-12 14:14

从怀孕开始,爸爸妈妈的期许便是自己的宝宝以后会是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可人儿。那前提便是在出生后让宝宝学会讲卫生、懂礼仪、IQ、EQ齐发展……这其中有一项是从刚出生的时候,妈妈们就很注重的,那就是宝宝的身体洁净度!我们都知道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就是每天洗澡,所以妈妈们在以后的日子里,除了每天洗澡,还给宝宝的身体各处都清洗的干干净净。

培养宝宝从小爱干净的习惯是没错的,但凡事都有度,过了界限必定都会反常!在宝宝的身体上,就有那么几处,是必须要保持“藏污纳垢”,不可过度清洗!接下来,咱们就来好好看看是哪几处。一、囟门

 

妈妈再爱干净,宝宝身体的这几处都要藏污纳垢才最健康!


婴幼儿有前后两个囟门,后囟门在三个月左右即闭合,前囟门约在2岁以内闭合。给宝宝洗澡时,囟门处可以洗但是动作一定要轻柔,尤其是前囟门。如果囟门处有结痂切不可使劲用指甲或其他工具抠,以免伤到宝宝头颅。其实这些分泌物只是看上去脏脏的,实质上对宝宝的健康没有影响,多洗几次自然会脱落的。

有些妈妈听说宝宝的囟门如此重要,那干脆就不洗了吧?殊不知,宝宝囟门若是长时间不清洗,污垢堆积太多,也会引起宝宝的头皮感染,继而病原菌穿透没有骨结构的囟门发生脑膜炎、脑炎。几个囟门清洗小窍门送给妈妈们:

1、可在洗澡的时候用宝宝专用洗发液进行清洗,但切不可用强碱的肥皂,以免刺激头皮诱发湿疹或者是加重湿疹。

2、清洗的时候,妈妈的手指平整的轻轻的在宝宝囟门处揉洗。不要强力按压或是用指甲抓挠,更不能用其他硬物刮划囟门处。

3、如果宝宝囟门处的污垢实在顽固,可以先用麻油、精制油蒸熟后浸润在宝宝的囟门处2-3小时,等到污垢都变软,用无菌棉球,轻轻的蘸干净就好。二、耳朵

 

妈妈再爱干净,宝宝身体的这几处都要藏污纳垢才最健康!


在追求宝宝卫生的同时,耳朵里的耳屎可不是掏的越干净越好。耳屎又称为耵聍,是由外耳道软骨部皮肤的耵聍腺分泌的淡黄色物质,在空气中干燥后呈薄片状,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粘附外物的作用。如果妈妈们掏挖耳朵时用力不当,还容易损伤宝宝的耳朵。

掏耳朵的小技巧,小编也为妈妈们奉上:

1、其实多数的耳屎会因为宝宝的咀嚼和嘴巴的活动,自行移送到外耳道的外口附近,妈妈只需要用棉签将外耳处的脏东西卷出来就好。

2、若是耳屎比较坚硬,可滴入少许苏打水或者是耵聍水将其泡软,在慢慢的取出。

3、妈妈们平时应该经常把干净的毛巾蘸湿后拧干,将一个小角卷在食指上,轻轻的擦拭宝宝的外耳部。三、鼻腔

 

妈妈再爱干净,宝宝身体的这几处都要藏污纳垢才最健康!


宝宝在刚出生的那一年,经常会看到鼻子里面有分泌物出现。有时候还会出现呼呼的声音,这时候妈妈们就想着要用棉签或者是手指去给宝宝掏干净!但过度清洁鼻腔可能会造成鼻粘膜的损伤,鼻腔内的细菌可能侵入损伤的鼻粘膜,形成炎症或引起感染化脓。宝宝的鼻腔内有一层又薄又嫩的黏膜前部长有鼻毛,鼻毛对空气中较大的粉尘颗粒有过滤作用,鼻腔黏膜腺体分泌大量液体可提高吸入空气的湿度。因此,鼻腔不用过度去清洗才是健康的。

但有时候宝宝的鼻腔堵着,妈妈们看着就是难受,宝宝的呼吸好像也不顺畅。我们可以稍微给宝宝进行清洗,但要注意清洁方法:

1、平时妈妈们只需要在洗脸的时候,轻轻的擦拭宝宝的鼻腔外侧即可。

2、若是宝宝的鼻腔内出现鼻屎,堵塞了鼻孔影响到宝宝呼吸了,妈妈们可以用无菌棉签蘸水进行清洁。

3、如果鼻屎比较干硬,可以用防烫的水杯装开水,拿到宝宝的鼻孔处进行水蒸气软化。但一定要保证安全,防止烫伤。

4、对于鼻子深处的分泌物,妈妈们就不要进行清洁了,以免损坏宝宝的鼻腔粘膜。其实只要不影响到宝宝的正常呼吸,宝宝都会通过喷嚏等方式自行进行鼻腔分泌物处理。四、肚脐

 

妈妈再爱干净,宝宝身体的这几处都要藏污纳垢才最健康!


细心的妈妈可以看到宝宝的肚脐里面黑黑的,就会担心这样会不会对宝宝的健康不利,就会萌生出给宝宝抠出来清理掉的想法。可是,宝宝的肚脐是腹部最薄的地方直接与筋膜、腹膜相连,过分用力清洁反而会伤害宝宝的健康!

但是宝宝的肚脐处这么多污垢,也不能不清洗啊。这里有几个小方法:

1、新生儿时期,妈妈们要注意宝宝的脐带消毒。自备一瓶碘酒还有医用棉签,每次洗完澡,用棉签蘸碘酒轻轻的由中心向外进行擦拭。

2、当脐带被水或者尿液浸湿的时候,应该立即用棉球或者纱布擦干。

3、稍大的宝宝肚脐眼处的分泌物,无需过多的去清洗,只需要在洗澡的时候顺带轻轻擦擦就可以了。

4、若是分泌物实在太多,妈妈们可以用橄榄油涂在肚脐处,软化分泌物,在用湿润的棉签或纱布清理即可。五、私处

 

妈妈再爱干净,宝宝身体的这几处都要藏污纳垢才最健康!


不管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私处都要一直保持清洁,这妈妈可谓熟记于心。有些妈妈怕私处易滋生细菌所以在宝宝大小便之后都会为宝宝清洗,这样做其实也没什么不妥,只是有些妈妈在护理时候做法不当。其实在护理宝宝私处的时候我们要分男女,方法如下:

1、女宝宝外阴处有时会有分泌物产生,妈妈只需清洗外面就可以了,不需要清洗内部,宝宝阴道处的分泌物是一道天然的保护屏障,过度清洁反而会造成阴道内菌群的失衡,有诱发炎症的可能,清洗时只需用温水就可以,不需用肥皂等化学物品。

2、给男宝宝清洗阴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翻包皮,也不需要可以翻出包皮清洗。因为婴幼儿时期的男宝宝,包皮和包茎还有轻度的粘连,如果过早上翻,不但可能损害生殖器本身,更有可能降低包皮对包茎的原有保护,反而造成伤害。一般来说宝宝包皮处的正常分泌物,只需要在洗澡时候泡泡就可以了。

我们都希望宝宝干干净净,但是上述的五个方面是真的需要它们“藏污纳垢”。妈妈们在清洁的时候,一定不要过度过重的去清洗,不然会得不偿失哦。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