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男不传女的5种病 这类夫妻不宜生男孩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23 18:55

 

说到传男不传女,是不是想到了电视情节里的那些祖传宝物、武功秘诀,为了保证家族血统的纯正,很多都是传男不传女的。

但是,今天小么说的这个传男不传女,是指遗传病。

遗传病是指完全或部分由遗传因素决定的疾病,常为先天性的,也可后天发病。但是有些遗传病,是属于伴性遗传的,也就是说家族里的某些疾病,会只遗传给儿子或者女儿,这都是与性别有关。但是,有些遗传病只会传给男孩而不会牵连到女孩,这类夫妻就不宜生男孩了。

为什么只遗传给男性?

我们都知道,人体细胞中有23对染色体,其中1对是决定性别的性染色体,女性为XX,男性为XY。染色体上携带决定人体各种性状的基因5万多个。如果基因发生变异,便可发生疾病,并能遗传给后代。

如果致病基因在性染色体上,则会出现伴性遗传。致病基因在X染色体,即叫X-连锁或X-性连遗传病。

由于女性很难碰到两条染色体同一位置都有致病的情况,一条X染色体致病基因往往可被另一条X染色体上的正常基因所掩盖,故表现不出症状。

男性则不同,只有一条X染色体,若其上有致病基因,就没有相应的正常基因可掩盖,因而发病。

传男不传女的遗传病都有哪些呢?

1. 红绿色盲

常见的红绿色盲(先天性色盲)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若是携带色盲基因就会患色盲,而女性有两条X,只有出现一对致病的等位基因,才会患病。有调查显示:中国男性色盲的患病率,在千分之75左右,女性仅有千分之0.5。

虽然,色盲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日常生活中影响挺大的,有些需要辨别颜色的工作,就不适合有色盲的人做了。而且有时还可能危及生命,比如开车遇到红绿灯,红绿色盲就危险了。所以夫妻双方有一方患色盲病的,还是祈祷生女孩吧。

2. 秃顶

秃顶,就是青壮年时期出现提早的脱发现象,额头发际线逐渐向后退,随着病情加重,头顶部呈现一片光秃状。

秃顶也是典型的传男不传女,在男性身上是显性遗传,而在女孩身上是隐性遗传。就是生个儿子的话,如果孩子的爸爸是秃顶,那么儿子99%会是秃顶。

就算孩子爸爸不是秃顶,而孩子姥爷是秃顶,那么孩子也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秃顶,如果孩子的爸爸和姥爷都是秃顶,那么孩子逃不开秃顶的命运。如果后天生活习惯导致的秃顶就不要怪爸爸和姥爷了。

3. 血友病

血友病是指由于人类体内缺乏控制因子Ⅶ凝血成分,导致血液无法凝固的症状。这种患者只要有轻微的损伤就会出血不止,甚至是在体表无外伤的情况下,也会出现皮下及关节内出血。

血友病的遗传规律跟色盲的遗传规律是一样的,也是一种“X连锁隐性遗传病”。它的遗传特征是:即便父母亲都是正常人,不是血友病患者,他们生出的儿子有可能遗传患上血友病,而生女儿则不会——如果母亲是基因携带者的话。

4. 假肥大性肌营养不良

这是最常见的一类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大多数在男性身上发作,而女性大多数为病因携带者。发作的时候,小腿变得很粗但是用不上力,大腿肌肉又出现萎缩。走路的姿势十分窘迫,会像一只鸭子。

这种病一般都是在4、5岁时发作,严重的到10岁左右可能就不会走路了,等到20岁就可能面临死亡的威胁。大多数在男性身上发作,而女性大多数为病因携带者。

5. 蚕豆病

蚕豆病这个名词走入大众视线并不长,目前致病机制还不太明了,最明显的表现特征就是蚕豆过敏。

其实蚕豆病是一种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所导致的疾病,患有这种遗传病的人在食用蚕豆以及相关豆制品的时候,会因为身体缺少酶而破坏掉体内红细胞的稳定性,导致急性血管内溶血性贫血,给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

小么说说:现在提倡优生优育,为了后代的健康着想,每对夫妻在备孕之前一定做好身体检查和好好了解备孕知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