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遭遇便秘 孕妈这样做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22 17:46

 

怀孕后,便秘就悄然而至。尤其是到了孕后期,最为严重。

经常便秘会造成硬结粪块存积在直肠内,必然压迫肠壁静脉,影响血液回流,以致形成“痔疮”。

为什么孕妇容易便秘?

便秘是孕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女性怀孕后,会刻意的增加营养,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视蔬菜的摄入。这样就会使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

二是为了安全,孕妇都会减少活动,再加上家人的特别“关照”,往往活动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三是因为怀孕期间黄体素分泌增加,使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蠕动减缓,导致大肠对水分的吸收增加,粪便变硬而出现排便不畅。

四是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胃肠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胃肠道特别是直肠受到的机械性压力越来越明显,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因而减弱了排便的功能。

孕妇发生便秘时,切不可乱用泻药,否则会引起流产、早产的情况。而采用食物疗法,既方便又可保证母子安全。

孕妇便秘怎么办?

1. 多饮水

孕妇大多数都有体虚的症状,每天早上起来可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适当补充水分,增加肠道内的津液;而且饮水可以帮助清理肠道,而且对于身体的新陈代谢也有促进的作用,自然就会缓解便秘的情况。

2. 定时排便

孕妇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证每天排便一次,不要人为地减少排便次数。一旦时间固定了,那么到了时间自然就会有想要排便感觉,而且这样还能引起很好的健康习惯,不会对便秘的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

3. 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

水果、粗粮和芹菜、韭菜等富含长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对于食物的分解消化有一定的帮助,这样是可以缓解便秘的情况发生,而且还能够减少孕妇身上脂肪的堆积。

4. 适度运动

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孕妈妈们可以多活动一下,只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别太累就行。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增加肠胃的蠕动,对便秘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小么说说:怀孕后,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不适,绝大多数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孕妈妈们不要过于紧张焦虑,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分散下注意力,就会好很多了。希望孕妈们都可以有个快乐幸福的孕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