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涨奶难受 新妈学6招变轻松

母婴 pcbaby 2018-03-22 11:25

经历了漫漫十月怀胎后,宝宝终于出生了,卸货之后,新手妈妈们的身体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产后涨奶。

怀孕开始,妈妈们的乳房便逐渐变得丰满,直到生完宝宝后几天,更是达到了极致。尤其是产后一周左右,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发生变化,乳房开始分泌出较多的奶水,处理不及时的话,乳房就容易因为膨胀而疼痛。

如果还是没有及时解决的话,就可能会形成无限循环,新手妈妈害怕疼痛而减少哺乳次数,导致乳汁分泌减少,宝宝不够吃;还有可能导致乳腺管内乳汁淤积,疼痛加剧。

如果你也是涨奶一族,那么势必会给哺乳带来不少烦恼,所以,新手妈妈们有必要学一学缓解胀奶的办法哦!以下6招,非常实用。

1、尽早开奶,让宝宝尽早吸乳

宝宝出生之后,应尽早让宝宝开始吸吮,大概在出生后半个小时内开始喂母乳,有利于乳汁分泌。让宝宝充分吮吸,是缓解妈妈们乳腺堵塞的方法之一,有利于疏通乳腺管,使乳汁分泌更加顺畅。宝宝吃饱了,妈妈疼痛也缓解了。

此外,在哺乳前可以用温毛巾进行热敷一分钟,能让乳房放松,有利于乳汁分泌。

2、借助吸奶器,吸出多余乳汁

妈妈奶水特别多,而宝宝的胃口特别小的时候,妈妈们也要及时把奶水排出来哦。可以借助吸奶器吸出多余的乳汁,既能解决乳房疼痛的烦恼,又能促进乳汁分泌。建议妈妈选择电动吸奶器,更方便实用一些,省心省力。

当然,乳汁吸出来之后,可以存储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3、正确姿势,减轻乳房负担

错误的哺乳姿势可能导致奶量不足、乳头疼痛、堵奶、宝宝发育不良等等,所以,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也很重要。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应该让宝宝的头和身体呈一直线,身体朝向妈妈,面部正对乳房,而妈妈保持舒适的位置,让宝宝身体靠近自己。另外,正确的衔乳方式应该是宝宝的下嘴唇外翻哦,而不是向内缩。

想要让哺乳更舒适,妈妈们可以借助有扶手的座椅,也可以选择专门的哺乳枕。

4、增加支托,正确选择内衣

产后要选择合适的柔软棉布制成的哺乳专用内衣,设计相对宽大,对肿胀、下垂的胸部有支托作用,而且能改善乳房的血液循环,有利于保持乳腺管畅通,减少淤积,从而缓解疼痛。但要注意,不能选择过紧的内衣,否则只会抑制乳汁分泌。

5、适当冷敷,解决涨奶难受

如果是刚生完宝宝后的几天内出现乳房胀痛,那么是生理性肿胀,可以进行冷敷。此外,如果要解决涨奶,那么在哺乳后、两次哺乳中间,乳房胀痛厉害、宝宝不愿意吮吸时,进行冷敷,有利于让乳房降温,减轻肿胀,冷敷时间因人而异。

6、饮食调节,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

尤其是产后新手妈妈,切忌滋补过度,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不过多吃高脂肪、高糖、油腻、刺激性的食物,避免乳汁分泌过于旺盛、浓稠,不利于排出。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