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睡眠日: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22 11:28

 

今天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

良好的睡眠可以恢复精神,解除疲劳,尤其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健康的睡眠至关重要。

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曾将睡眠誉为“生命筵席上的滋补品”,美国医学教授威廉·德门特也说:“睡眠是抵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 可见,自古至今,人们对睡眠的重视程度。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呢?

1. 关键时间段

让孩子独立安然入睡是需要家长有意识地去培养,在孩子没有形成不良的睡觉之前就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行为,4个月以后一旦形成不良的睡眠习惯再想纠正就十分困难了。

当小婴儿2-3个月时家长可以配合孩子的特点和生活习惯,培养孩子昼夜分明的作息规律,逐渐养成晚上定时入睡的,这是帮助他逐渐建立良好的睡眠规律关键时期。

2. 睡眠环境

首先要建立舒适的环境:温度适中(20-25℃),相对湿度60-70%,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卧室安静,减少外界的刺激,睡眠时给予适量的棉织品衣服和被子,小婴儿最好用睡袋包裹(但禁止蜡烛包),使得孩子有安全感。

3. 帮助建立睡眠的作息规律

婴儿早期很多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是通过运用建立条件反射这一学习方式形成的。每天家长都采取这样固定的哄睡模式,经过一段时间只要做同样事情。

比如每当孩子到了要睡眠的时候,家长采取一些固定活动,如每次临睡前洗浴、换睡衣、换上干爽的纸尿裤或让孩子听同一首安眠曲或者讲同一个故事、或者家长做同一个动作——亲吻他、拍他等,直至孩子入睡。孩子就知道该入睡了,就能够养成自行入睡的习惯,即建立了良好睡眠的条件反射。

4. 帮助婴幼儿分辨昼夜

室内光线要有昼夜明显的分别。日夜活动应该有明显的区别。白天小睡也不必挂上窗帘,不需要刻意制造安静环境。夜间睡眠就需要黑着灯(可以用小夜灯)与白天小睡有所区别。

5. 白天小睡的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

白天尽量多于孩子沟通交流,与他玩耍、说话,利用清醒的时间进行早期教育。

优质睡眠建议“3+3”法则

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2013年)优质睡眠建议“3+3”法则:

3要:

要在宝宝犯困时放到床上,培养其独自入睡能力;

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

要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

3不要:

不要依赖拍抱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不要让宝宝只有在喂奶后才能入睡;

不要过度干扰宝宝夜晚睡眠。

小么说说:睡眠对孩子健康的影响较成人更为重要,睡眠中来自腺垂体的生长激素较觉醒时分泌水平更高,有利于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良好的睡眠习惯影响着儿童的体格、情绪、行为发育,对儿童的认知功能、学习和注意力、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所以,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