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给宝宝补钙 要知道这些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10 15:31

 

“宝宝10个月了还不长牙,是缺钙吗?”

“要让孩子长个,怎么补钙最有效?”

这是很多家长的困惑。钙对孩子的骨骼生长、身高发育都很重要,可并非摄入越多越好,超量摄入还可能影响铁和锌的吸收,也会提高肾结石的可能。关于宝宝补钙,你需要知道这些!

什么样的宝宝容易缺钙?

宝宝在发育的时候,如果食物上的钙摄取量不足,就会导致会缺钙。不过,一般来说,膳食均衡,保证奶制品的摄入量,合理补充维生素 D,孩子是不会缺钙的。那么什么样的宝宝容易缺钙呢?

1. 两岁以内的孩子户外活动少,生长迅速,容易缺钙。

2. 早产儿、双胎儿、冬季出生的孩子较其他孩子容易缺钙。

3. 生长迟缓、父母身高较低的孩子应注意补钙,促进孩子骨骼的生长。

4. 当您发现近期孩子身高猛增的时候请注意适当补钙。

5. 长牙、换牙阶段,钙可以促进牙齿的健康发育。

6. 挑食、厌食、消化不良、膳食营养不合理、不爱吃奶制品,海带、紫菜、虾皮、木耳

7. 等高钙食品吃得少的孩子也容易缺钙。

8. 营养条件过好,体重超常的儿童对钙需求量比一般孩子多。

宝宝怎么补钙最有效?

6个月以下:这个时期的宝宝,母乳(或配方奶)是宝宝唯一的营养来源,保证充足的奶量,钙摄入量也就有保障了。不过宝宝出生15天开始要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的吸收,适量日晒更好。

7-12月:6月龄后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每天保证600-800ml母乳或配方奶,奶量充足加上膳食合理,不需要担心宝宝会缺钙。

1-3岁:宝宝1岁后,每天喝奶500ml左右,适量增加含钙丰富的食材,比如,油菜等深色蔬菜、豆腐等豆制品、鱼虾等,一般可以宝宝满足钙的需求。酸奶、奶酪等也是很好的选择。

4-6岁:对于4-6岁的孩子,推荐每天喝300-400ml奶或奶制品。多参与户外活动,促进钙的吸收。平日里也要注意食物的营养搭配,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多吃点含钙丰富的食品。

宝宝补钙的注意事项:

1. 维生素D是钙被骨髓吸收的载体,维生素D可使钙吸收成倍增加。没有维生素D的帮忙,钙只会在体内“匆匆地来,匆匆地走”。如果把含钙高的食物与含维生素D多的食物搭配合用,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 鲜虾、虾皮、豆类等都含钙较多,这类食物在烹调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和草酸多的食物搭配混合制作,可以将草酸多的食物先用开水焯一下,过凉水捞出,挤干水,再与豆类、虾类混合烹调食用,这样就不会损失或影响虾类、豆类钙的吸收利用了。

3. 紫外线能够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利于钙的吸收。但紫外线不能穿透玻璃所以不能隔着玻璃晒太阳。

4. 当然也不要忽略运动,运动可使肌肉互相牵拉,强烈的刺激骨骼,加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减少钙质丢失,推迟骨骼老化,同时有利于人体对饮食中钙的吸收。

5. 在临睡前食用,或午餐和晚餐之间食用更容易被吸收。

小么提醒:宝宝在不同的年龄段,身体发育所需钙的数量并不一样。钙过少,影响身体发育,钙过多,也同样不健康。每个孩子的喂养情况、人体情况都不一样,所以补钙也不能一概而论。

最为稳妥的方法就是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测,然后再根据医生的要求适当补充钙质,千万不能觉得孩子可能缺钙就跑到药店买一堆钙片给孩子吃,这样很有可能起到反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