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罗圈腿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3-20 17:29

两岁以内的O型腿大部分是生理性的,无需强行把腿绑直纠正

当新生儿从医院回家后,有些细心的家长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宝宝有O型腿很紧张。但是其实两岁以内的宝宝,大部分O型腿是生理性的,无需强行把腿绑直纠正。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长也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腿型,发现异常,及时带孩子就诊。比如,孩子的腿部弯曲不符合生理年龄的变化;O型腿的程度突然加重了;腿型不对称;脚弯得特别严重,双膝距离超过8厘米等等。

宝宝罗圈腿

 

两岁以内的O型腿别担心

刚出生的宝宝,因为在妈妈肚子里面是保持弯曲的姿势。所以宝宝出生后,腿部也会弯曲一段时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因此,两岁以内的宝宝,大部分的O型腿是生理性的,无需强行把腿绑直纠正。

宝宝的腿型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0~2岁时,腿型会有15度左右的内翻,呈O型腿的姿势;2~7岁时,随着活动的增多,小孩的肢体开始向外自动矫正,通常矫正过度而变成轻微的X型腿;7岁以后,X型腿也会自动矫正,变成正常的腿型。

出现这四种情况要当心

并不是所有的O型腿都属于生理性的。一些疾病(如佝偻病)、外伤或者先天性的异常也会导致病理性O型腿出现。家长该如何判断孩子可能会是O型腿呢?

医生提醒,当家长发现以下的情况后,务必到医院检查,让专业的医生作出判断:

一,腿部的弯曲不符合生理年龄的变化;

二,O型腿的程度突然加重了;

三,腿型不对称,只有一边弯曲,或者两边程曲的角度、方向不对称;

四,脚弯得特别严重,双膝距离过大(超过8厘米)。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发展成O型腿,长大以后拥有漂亮的腿型呢?

1,定期体检。

医生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孩子的腿型是否出现病理的改变。一般一岁以内的孩子,每月保健一次,一岁后3个月保健一次。

2,适当地补充维生素D。

很多家长以为给孩子补钙就可以了,往往忽略了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其实维生素D是促进钙、磷吸收贮存,也有预防佝偻病的作用。当然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孩子补充维生素D。

3,避免让孩子过早地学站学走。

有些家长以为,孩子越早会走路越好。所以在孩子2、3个月的时候就扶着孩子站了。其实不是的,孩子过早学习站立,下肢过早负重会影响孩子腿部的发育,孩子会更容易出现O型腿。而且孩子月龄太小,对腿部的控制不好,站立的姿势不对,会进一步影响孩子脊柱的发育。一般来说,等孩子会爬之后,可以自己抓着东西站起来了,才让孩子学站学走。

4,避免让孩子使用学步车。

由于学步车的构造会给孩子一些不适当的支撑,让孩子不能以正常的姿势学走路。而且学步车也会妨碍家长观察孩子学走路的姿势。

家长发现孩子有O型腿的情况,建议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下,确定孩子是否是生理性的,如果不是及时采取干预措施,这样宝宝才能拥有漂亮的腿型。孩子成长过程,体检家长一定不可忽视,只有定期给孩子体检,时时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发育。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