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越壕的车越容易晕车?真相是……

母婴 pcbaby 2018-03-31 13:20

关于晕车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对之痛恨不已,希望自己有一天晕车就神奇般的好了,但是,事情并没那么简单,该晕车的时候还是晕车,特别是,本以为买了好车会减轻点晕车症状,可谁知,车越壕晕得越来劲。

科学解释:我们为什么会晕车呢

晕车在医学上称为“晕动症”,是由于内耳前庭平衡系统对超限刺激的应急反应,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对于容易晕车的人来说,这个生理现象表现得更明显一点。

此外,影响晕车的因素有几大外部方面——

1、汽车的颠簸程度,颠簸程度越大,晕车程度越轻,反之越大;

2、汽车里面的气味,比如内饰味道、汽油味道等也是加剧晕车的一个影响因素;

3、车窗视野也会影响晕车哦。比如小车在飞快的公路上行驶,视野比较小,很难找到地面参照物,视觉刺激会增大。相反的,而坐露天巴士就恰恰相反,你可以看到街上的东西,视觉冲击没那么大,大脑也会随时做出调整,这样晕车的感觉就减轻了。

4、此外,驾驶员的驾驶情况也是一个因素。比如车技比较好的老司机,你会感觉坐他的车更稳,更不容易晕车,而一些喜欢急加速、急减速、急速转向的司机,往往一个急转弯身体就跟着晃啊晃,人都直接给晃晕了对不对?!

听说,车越壕越容易晕,真相是这样吗

还!真!的!是!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正是因为车的性能好,滤震效果更好,车在行驶的时候,人不会感受到太大而颠簸,这样坐着比较舒适,但是对于会晕车的人来说,这种低频振动不易被大脑感知,而视觉上却看到飞快外景,这样导致视觉和大脑上产生了矛盾,从而导致晕车。

而如果汽车的减震和隔音都不好,乘客会自带一定的协调预判,器官感受相对一致,比如坐颠簸的马车,反倒很少人会晕了。

坊间流传的晕车小偏方,靠谱吗

偏方❶:在搭车之前可以喝点白醋水,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晕车。

解读:其实,目前并没有什么科学论证可以证明这个偏方是可取,特别是有些人本来胃肠道就不太好,喝了白醋水会刺激胃部,反而更容易吐呢。

偏方❷:在汽车踩油门、刹车、旋转时深呼吸能减轻症状,抑制恶心的感觉。

解读:这个方法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在这些时候做深呼吸,你需要吸入更多氧气,而当你本来就晕得头昏眼花,没什么力气,再做深呼吸会力不从心哦,且大量呼出二氧化碳到体外,会造成机体呼吸性碱中毒,导致头晕、心悸,即过度换气综合征。

简单技能,助你减缓晕车痛苦→_→

☑橘皮:在乘车前,把新鲜的橘皮含在嘴里,有助于减缓晕车之苦,此外,橘皮放在车里可以起到驱走车内的异味的作用,也有一定的防晕车效果。

☑吃七八分饱即可:乘坐交通工具不宜过饥或过饱,吃七、八分饱即可。不要吃高蛋白、高脂、油腻辛辣等重口味的食物,否则更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放轻松:每次搭车不要给自己一个心理负担,要放松放松再放松,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如果实在做不到,可以听听音乐或者找人聊天转移注意力。

☑药物帮助:一些晕车贴、风油精等预防性药物可以缓解晕车,不过不是长久之计,只能缓解一时的晕车,且这些对身体也没什么好处。

☑适应性锻炼:晕车想要从源头上来控制,还是要在平时做好适应性训练,多练习搭车,不要因为害怕晕车就不敢搭车,这样反而会越来越严重哦。

敲黑板:不想晕车别做这些事

☒看书、玩手机:这些都是车内静止的东西,等于让眼部一直有种“随车静止”的错觉,很容易引起眩晕。

☒观看窗外快速移动的车辆、树木和电杆:快速移动的影像也易造成强烈的视觉刺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