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羊水过多过少都不好 到底多少才正常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11 17:26

 

羊水是维持胎宝宝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从胚胎开始形成之前,就必须先要有羊水将厚实的子宫壁撑开来,提供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自由活动空间。

在产检过程中,羊水量也是医师评估胎宝宝健康的重点之一。然而,羊水并非越多越好,羊水过多或者过少,都可能对胎儿或孕妇造成危害!那到底羊水多少才正常呢?

羊水怎么生成的?

羊水是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是胎宝宝的天然保护屏障,可以起到缓解外界冲击、恒定子宫温度、为胎宝宝提供一定营养等作用。

羊水成分中98%是水,其余2%则是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激素、脱落的胎儿细胞、胚胎血浆等。在不同的妊娠时期,羊水的来源是不同的。

早期妊娠时,羊水主要是母体血清经过胎膜进入了羊膜腔的透析液。宝宝血循环形成后,水分经过宝宝的皮肤,也是羊水的一个来源。

中期妊娠后,宝宝的尿液排入羊膜腔,然后宝宝又通过吞咽羊水来取得量的平衡。

晚期妊娠时,羊水的转运除了尿液的排出和羊水的吞咽这两条重要途径外,胎肺也是产生和吸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正常情况下,羊水量从孕16周时约200ml逐渐增加至孕34-35周时为980ml,以后羊水量又逐渐减少,至孕40周时约为800ml。

羊水过多或过少如何判断?

孕妈妈肚子的大小和体重的轻重并不能判断羊水的多少,孕妈妈可以通过B超来评估羊水量,羊水的测量指标包括了羊水深度和羊水指数。

羊水深度:B超检查表示最大羊水池的垂直深度,小于2cm表示羊水过少,大于8cm表示羊水过多。羊水深度在3-8cm为正常范围。

羊水指数:将子宫分为四个象限,分别量每个象限中羊水的最大深度,再相加求其总和(简称AFI)。总和值小于8为羊水过少,大于24则为羊水过多。羊水指数在8-24厘米的范围之内属于正常。

羊水过多或过少,与胎儿健康有什么关系?

【羊水过多】

首先要排除的是胎宝宝有没有畸形,特别是消化道畸形和神经系统畸形;其次要看的是孕妈妈血糖有没有过高,一般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容易羊水过多。如果同时还有胎儿水肿的情况,那么要考虑是不是母胎血型不合,以及胎儿有无宫内感染。有些羊水过多是找不到原因的,叫做“特发性羊水过多”。

【羊水过少】

在临床上比羊水过多更为常见。如果发生较严重的羊水过少,首先要排除胎宝宝有没有泌尿系统的畸形;其次要看孕妈妈有没有脱水、破膜等情况。如果这些情况都没有,那么就要注意胎宝宝有没有慢性缺氧的情况,因为胎儿在缺氧的时候,尿液产生就会减少,羊水随之也会减少。

小么关爱:为了宝宝的健康,每个孕妈都应该定期产检,留意羊水的情况,特别是出现突然破水的孕妈,发现后应第一时间平躺,快速送院考虑继续保胎还是提前分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