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害了无数孩子的一句话:不能一哭就抱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3-19 16:23

糖糖妈妈说:宝宝现在7 个月,她从出生起就自己睡小床,在我大床旁边。以前一直都是喝完奶就睡,睡到半夜吃奶,吃完继续睡到天亮。但是, 最近每隔一小时左右就醒一次,抱着睡着,放下又吵,到两三点后才睡熟一些。书上说让孩子哭30 分钟,几晚以后就可以一觉睡到天亮。

害了无数孩子的一句话:不能一哭就抱


真的是这样吗?新做妈妈的人,多多少少会从老人、同事那儿听到这样的告诫话:孩子不能一哭就抱,让他哭一会儿,不然以后养成坏习惯,就放不了手了。大家似乎认为,宝宝被抱得太多,会使他变得越来越需要抱。但这个问题并非这么简单。如果孩子啼哭却长期被忽视,不能及时得到关爱,不能及时满足需要,孩子就会渐渐对母亲产生不信任感,继而对世界产生不安全感,出现依恋障碍。

对小宝宝来说,想要妈妈多抱一些,想从妈妈那里获得安全感,让妈妈帮助自己睡觉是非常自然的事。而且,宝宝最终会不再需要这些。所以,宝宝夜晚哭闹时,父母应给予及时的拥抱,因为宝宝需要安全感,可以等宝宝深睡后再放下。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选择抱的原因:


首先,啼哭后的拥抱是宝宝和妈妈之间建立安全依恋的关键过程。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特别是3个月以后,婴儿对母亲渐渐开始产生依恋,这是婴儿对母亲产生信任的一种表现,而这种依恋关系对于宝宝身心健康发展的作用,和乳汁一样重要。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母婴之间安全的依恋关系,可以帮助塑造宝宝大脑神经网络,而不安全的依恋关系,会阻碍宝宝大脑皮层新的神经元突触的建立。

害了无数孩子的一句话:不能一哭就抱


其次,啼哭后的拥抱给予宝宝足够的安全感。宝宝啼哭后,如果妈妈没有给予及时的拥抱,反复几次,宝宝就会越来越缺乏安全感。安全感是孩子探索世界的重要前提,没有这种安全感,孩子就会缺乏自主性探索,出现退缩行为。而安全感的建立正是通过成千上万次啼哭换来成千上万次拥抱及照顾、关爱而形成的。当婴儿感受到母亲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会及时出现在自己身边,并给予及时的关爱,就会获得牢固的安全感。

再次,已有的研究在理论上支持婴儿啼哭后给予及时的拥抱。美国布朗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出生头几个月里,妈妈适当地回应婴儿的啼哭,宝宝长到18个月时,语言和认知能力发展更好;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发现,快速回应宝宝的啼哭,结果是最终使宝宝的啼哭减少;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婴儿啼哭超过30分钟, 会损害婴儿发育中的大脑,导致以后出现认知障碍。

害了无数孩子的一句话:不能一哭就抱


最后,父母应该注意,没有无缘无故哭的宝宝。当宝宝啼哭的时候,父母应该及时走近宝宝,观察并分析宝宝为何啼哭,绝大多数的时候需要抱起宝宝检查,看看宝宝是否大小便?是否要哺乳?是否发烧了?是否太热还是太冷?还是仅仅就是想让母亲抱一抱。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总是夜里啼哭,或者睡眠时不踏实,经常扭动,或摆动头部、四肢,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是否缺钙或有其他问题。

总之,孩子不能一哭就抱,是一种错误的说法。孩子哭了,妈妈要给予及时的回应。抱起来,检查一下宝宝的状况,是常有的事情。希望妈妈不要再被一些错误的说法给误导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行车视线网2022-06-07 09:4306-07 09:43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