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月子可以泡脚吗 六大好处要知道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3-07 12:59

 有的女性受旧风俗影响,流产后不敢洗脚,甚至睡觉时也不脱袜子,怕脚心受凉,以后会引起脚后跟疼痛、腿脚麻木,就是常说的“产后足跟痛”。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也是没有根据的。那么小月子泡脚的好处有哪些呢?坐小月子泡脚对女性有什么好处呢?

小月子泡脚的好处一:促进血液循环

养生的角度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防止血栓形成,加速恶露的排出。降低感染几率。

小月子泡脚的好处二:增强抵抗力

女性流产后,身体十分虚弱,抵抗力下降,细菌容易滋生。引起不适,而泡脚可以提高抵抗力,降低细菌的滋生。日常女性泡脚的养生作用非常好,早上泡脚可以安神,使得你整天神清气爽;中午泡脚可以消除上午工作带来的疲劳;晚上9点泡脚可以补肾;睡前半个钟泡脚,可以改善睡眠。这样就可以把我们的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抵抗力也有所上升。

小月子泡脚的好处三:促进新陈代谢

流产后泡脚可促进足部及全身血液循环,由于血液循环量的增加,从而调节各内分泌的机能,促使各内分泌腺体分泌各种激素,如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这些激素均能促进新陈代谢,加快流产后女性的身体恢复。

小月子泡脚的好处四:消除疲劳

泡脚的最大作用就是消除疲劳,古人从实践中早已总结出热水足浴来消除疲劳。而女性流产后小月子期间因为身体的疲劳跟精神的压力,很容易引起噩或失眠等症状,而小月子期间舒舒服服的泡个脚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流产后女性的疲惫感。

小月子泡脚的好处五:改善睡眠

小月子泡脚可通过促进足部及全身血液循环,加速血液流通,驱散足底沉积物和消除体内的疲劳物质,消除疲劳使女性处于休息状态从而改善睡眠。

小月子泡脚的好处六:驱寒

小月子期间风寒的入侵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但是风寒又是当无可挡的,并且现代人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并且喜爱吃凉的食物,所以部分女性本身体内就多寒湿,再加上小月子风寒的入侵很容易就会引起月子病,而通过泡脚能加速体内排寒。中医说,“血行风自灭”,意思是人自身血气足了,一点点儿的风寒在身体内是站不住脚的。

小月子泡脚的推荐药方

生姜泡脚

材料:生姜一块,红花1克,盐适量。过程:用刀拍扁生姜,红花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一勺盐泡脚。

功效:脚凉怕冷。

红花泡脚

材料:红花1克,少许盐。过程:把红花放入放在水里烧开,加一勺盐,先熏脚后泡脚。

功效:活血化瘀,治流产后腰酸痛。

艾叶泡脚

材料:干艾叶50—100克。过程:先用水煮开后加凉水或待降低温度后泡脚,先用部分热水浸泡艾叶20分钟后再加水泡脚也可。

功效:艾草加姜可治风寒感冒、流产后关节病、类风湿。

党参黄芪白术泡脚

材料:党参15克、黄芪20克、白术15克。过程:把三味药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每日一次。

功效:补流产后气虚。

小月子泡脚的注意事项

最佳时长15-20分钟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25分钟为宜。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流产后女性本身就流血较多,泡脚中如果感到胸闷、头晕,应暂时停止泡脚,休息一下。

最佳水温在40℃-50℃

水温不能太高。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水量不可太少

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

泡脚时不宜三心两意

泡脚时不要看书、看电视,这样容易达到“引火归元”的效果。

泡桶注意卫生清洁

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脚上细菌就容易残留在桶壁内,造成对脚部的反复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吃完饭后,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最好饭后半小时再泡脚。

泡脚后勿立刻睡觉

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不可以乱用中药泡脚

女性小月子期间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还可能会加重子宫不适等症状。因此,如果女性希望用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达到自我身体健康问题的目的,最好能够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健康小提示 

科学的说法是“睡前洗脚,胜过打针吃药”。流产妇不但要洗脚,而且还要多洗脚,天天洗脚,不仅是洗脚,而且还要泡脚。流产后女性自流产后3~5天,应当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15~25分钟,这样可以活跃神经末梢,调节自主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也有利于血液循环,能起到强身壮体、加速身体复原的作用。尤其是女性经历了流产术后,已筋疲力尽,每天用温水泡泡脚还可以解乏,使全身舒服,对解除肌肉和神经疲劳大有好处。在洗脚时还可以结合足疗按摩,不断地按摩足趾和脚心,可提高泡脚保健的功效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