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睡眠不好怎么办 不妨试试这几招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3-01 15:23

睡眠是孩子健康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睡眠对孩子大脑的发育至关重要。因此,父母都非常关心孩子的睡眠问题。我们的孩子每天到底应该睡几个小时合适,这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睡眠与每个人的基因、年龄,家庭环境密切相关。想知道孩子是否得到了充足的睡眠,你可以在一天结束时观察他,他是甜美、适应力强、友好、合作的,还是易怒、急躁、古怪、无力的。显然后者是睡眠有问题了。那怎样才能让保证孩子良好的睡眠呢?

首先对孩子来说,什么时间睡可能比睡了多久更重要。因此,影响宝宝睡眠最常见的原因 可能是没有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那么怎样培养孩子规律的的睡眠习惯?下面我们分年龄讨论。

0-3个月出生后第1个月,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每次睡眠2-4小时,清醒时间很难超过1-2小时。1-3月他夜间连续的睡眠时间会逐渐延长,到3个月时,能连睡4-6小时。4个月以内的宝宝如果出现哭闹,要及时安慰宝宝,给宝宝喂奶,给予宝宝足够关注,别担心,这么小的婴儿不会被宠坏。这时期,开始为建立睡眠时间表做准备,一般晚上6点-8点开始哄他入睡,睡前仪式包括洗澡、抚触、轻轻唱歌、播放柔和的音乐,轻轻摇他。另外要有合适的睡眠环境。

4-7个月,这个年龄段,孩子白天一般至少需要小睡2次,夜间可连睡6-8小时。我们要继续之前的睡眠时间表,进行睡前仪式,可以在他快要睡着的时候就把他放在婴儿床上,这样他可以学着自已睡觉,如果他出现哭闹,检查是否遇到什么问题,适当安慰一下,如果没有问题,便可离开他身边,逐渐减少在夜间对他的关注和吃奶次数。

8-12月,8个月大的宝宝,还会小睡2次,上午与下午各一次。晚上能连睡10-12小时,大部分不需要夜间喝奶。但到了9个月大,宝宝与妈妈的分离焦虑感增强,可能会拒绝上床睡觉,并且夜间醒来的次数会增加,如果宝宝没有生病,给予适当的安慰,不要给予过多关注或是抱到妈妈床上,可给予安全、柔软的玩具成为他的移情物。

1-2岁,到15个月大的时候,有一半的宝宝每天只会进行一次小睡,到2岁时,几乎所有的宝宝只在下午进行一次小睡,大约2个多小时。但是不能让宝宝小睡太晚,尽量在宝宝感到疲惫之前开始睡,下午5点之前要完成睡眠,不然可能影响晚上的睡眠。晚上睡觉依然8点之前开始哄他入睡,进行不超过30分钟的睡前仪式,睡前仪式包括洗澡、讲故事、轻轻唱歌等。

2-3岁,这期间宝宝每天下午仍需要约1-2小时的小睡来帮助他恢复体力。夜间约需要10-13小时的睡眠。

3-5岁,白天小睡时间会缩短到1小时左右,有些宝宝可能不需要小睡。大部分宝宝晚上都会在晚上7点-9点睡,早上6点半-8点醒。晚上仍要严格按照时间表进行。

除了睡眠习惯,还有一些疾病也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如肠痉挛、中耳炎、胃食管反流、腺样体肥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遗尿症、睡行症等。这些疾病可能会导致孩子在白天很容易疲惫。这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儿科医生的帮助。另外还有一些药物、咖啡咽、数码产品等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

总结,为了让孩子得到良好的睡眠。我们要做到:

1、培养并严格遵守宝宝的睡眠时间表,规律的就寝时间与起床时间。

2、卧室和睡眠环境保持一致。

3、避免睡前过度兴奋与劳累。

4、避免咖啡因。

5、避免睡前玩数码产品。

6、培养孩子的安全感,允许儿童建立自我安慰的方法,如移情玩具、安抚奶嘴、适当吸吮手指等。

7、及时治疗睡眠障碍相关的病病。(参考网站:快咨询)

快速咨询专家,60秒内回复,微信关注(长按红色字体复制):热心医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