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过春节要注意什么 这些事项要注意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2-11 14:43

春节是中国最重大的节日,很多游子带着孩子和家人共聚,那么,宝宝过春节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过春节要注意什么 这些事项要注意

宝宝过春节要注意什么

春节期间,游子们不远万里的回到家乡,如果是带着宝宝的新手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除了想让宝宝享受过年的喜乐氛围,你也要保障宝宝日常作息和生活习惯不被破坏,更有一些过年期间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重视起来!

1、别让频繁的走亲访友影响宝宝作息

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增多,家长们也会比较频繁地带孩子走亲串戚,别人看见孩子自然也会跟宝宝多玩一会儿,有时明明到了孩子该睡觉的时间,结果宝宝的作息被逐渐打乱,平时好好睡觉的孩子表现为难以入睡、睡眠不安、时间不足、多梦惊喜。

2、别任由长辈给宝宝喂食各种食物

过年的时候,餐桌上的鸡鸭鱼肉等高营养、高脂肪、高动物蛋白的美食占据餐桌的大半江山,宝宝什么都不懂,伸着小手“啊啊啊”要,长辈也都恨不得拿来给宝宝吃,但有些食物不适合小宝宝吃,尤其是海鲜类的食品,最好等到宝宝一周岁以后再添加,避免宝宝过敏。

3、别用亲嘴、捏脸来表达对孩子的爱

亲戚朋友看到孩子自然是喜欢的不得了,有的人不洗手就抱宝宝、有的捏孩子的脸蛋、甚至有的人嘴对嘴的亲孩子的小嘴,这些都对小宝宝来说都是不卫生的,不健康的。

4、别把宝宝的认生当作胆小

不管是带宝宝回老家还是走亲访友,对于宝宝而言,一般都是之前未曾见过的人和地方,一旦见到大人们各种起哄,宝宝自然会有些抗拒、害怕,然后开始嚎啕大哭。有些亲戚觉得宝宝怎么这么胆小,连碰都不给碰的。其实不然,每个孩子都会有“陌生人焦虑”,对陌生人的抗拒是他们与生俱来的保护能力。

5、别用力摇晃逗宝宝玩

小宝宝大家都喜欢,尤其是一些男性长辈,出于想逗宝宝玩而把宝宝抛的很高然后接住,孩子玩的咯咯直笑,但这种抛接婴儿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有可能导致宝宝脊椎神经受伤而发生截瘫,如果没有接住孩子使得孩子头部着地跌成重伤,这些都是得不偿失的。

6、别让烟花爆竹吓到孩子

过年放烟花炮竹已经成为传统,但小孩对这些是陌生的,很容易被炮竹声吓到,在放炮竹时,我们可以紧闭门窗、用婴儿耳罩或往耳朵里塞棉花球、平时告诉孩子鞭炮声响是什么样、孩子被吓醒尽量安抚。

7、别让宝宝看刺激的光线

过年期间家长们肯定会给孩子拍很多照片作为留念,不管专业的单反相机还是随手拍的智能手机,一定要提醒大家慎用闪光灯,宝宝的眼睛承受不了电子闪关灯的强光,这种强光对宝宝的视网膜的冲击很强烈,会照成视网膜神经细胞的破坏。

宝宝过春节小游戏

新年来啦,你打算怎么和宝宝共同度过?在家里开展亲子游戏,与孩子同玩同乐,和孩子一起感受、体验,融入孩子们的世界,也是孩子们快乐童年不可或缺的难忘记忆。下面推荐的几种亲子游戏,适合3~5岁的宝宝和爸妈们一起玩耍。

1、小手牵大手

材料:面具若干

玩法:家长戴着面具站在对面,孩子站在起点处,听到指令后去找家长,牵住家长的手后返回起点处。

2、大脚带小脚

材料:椅子(放置在终点)

玩法:家长和孩子对脸站,孩子的双脚踩在家长的双脚上,家长拉住孩子的手,听到口令后,从起点出发,大脚带小脚共同前行,绕过椅子,先达到起点者为胜。这个游戏在家里也可以玩,宝宝非常喜欢被大人晃动着带着走的感觉。

宝宝过春节牢记八不要

过春节了,也是宝宝最容易生病或者发生意外伤害的时候。所以,各位宝宝的爸爸妈妈,在节日里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预防,让宝宝也过一个健康的新年。

第一,不要对宝宝过于放纵

在节日里,宝宝妈妈都会不自觉的对宝宝放纵一些。但是,你们要知道,宝宝最容易在这期间养成坏习惯,例如耍赖、打人等。而这种坏习惯会带到节后的日常生活中。所以,宝宝爸妈在节日里一定不要过度溺爱和放纵宝宝。

第二、不要带宝宝天天吃快餐

也许爸爸妈妈在平常没有时间带宝宝去吃洋快餐“肯德基”、“麦当劳”等。一到放假过节了,往往有时间,也是作为一种奖励会带宝宝出来吃快餐。但是,提醒爸爸妈妈,快餐里往往肉多菜少,容易引起宝宝的营养失调,再加上快餐含盐量又特别高,可以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菌群,从而引起抵抗力下降,导致宝宝生病。

第三、不要让宝宝过多喝饮料

由于饮料太凉,在春节这样的时间如果宝宝经常喝饮料,不仅会使宝宝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而且还会使宝宝患上急性胃肠炎。而且,饮料中的过多糖分,让宝宝养成喜甜的口味,还会导致肥胖。

第四、不要吃过多的零食和糖果

过节了,宝宝爸妈肯定会在家里准备好多的零食和糖果,宝宝也开始放大胃口的大吃零食起来。如果宝宝没完没了的吃这些美味,就有可能会使宝宝变成一个小胖子。所以,宝宝爸妈,一定要控制宝宝不要吃太多的零食,应该保持以前的规律进食。

第五、不要让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

放假了,宝宝也有时间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了。但是,爸爸妈妈一定要纠正宝宝的这个坏习惯。最大的危险是,如果宝宝在看到特别高兴的情景时,宝宝口里还含有饭,就有可能呛住宝宝,威胁宝宝的生命。

第六、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去

春季期间,大家都会出来购置年货或者逛庙会、游公园。无论超市、商场或者庙会,人都会很多,如果经常带宝宝到这些地方,一方面会使宝宝容易患上各种流行性疾病,另一方面,如果你没有照顾好宝宝,还会有把宝宝弄丢的危险。

第七、不要让宝宝放烟花爆竹

宝宝最喜欢看烟花了,也会很有兴趣尝试放烟花。可是,我提醒各位爸爸妈妈:带宝宝观赏烟花爆竹的时候,应该带宝宝去安全的地方观看,必要时还可以给宝宝带上防护镜,以免烟花爆竹产生的火星伤害宝宝的眼睛。一定要让宝宝尝试放烟花的感觉,千万不要让宝宝独自燃放烟花爆竹,也不能让宝宝接近。

第八、不要带宝宝外出玩雪

过春节,天气寒冷,往往会有漂亮的积雪。宝宝对白白的雪很感兴趣,总是想外出与成人和大哥哥大姐姐们玩雪。爸爸妈妈还是不要让宝宝外出玩雪,防止雪冻伤宝宝,而且导致感冒。但是,节日里阳光明媚的中午,还是要适当带宝宝外出散步、晒晒太阳。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

所以说,宝宝爸妈一定要在春节照顾好宝宝,让宝宝也过一个健康的春节。新的一年来到,在这里我也祝愿所有的宝宝节日快乐,健健康康!所有的爸爸妈妈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