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自卑有哪些早期征兆 如何纠正孩子自卑的心理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1 20:21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孩子自卑有什么表现?如何纠正孩子自卑的心理?

孩子自卑的原因

1、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

“期望越高,失望越高”,有些家长并没有衡量孩子的年龄和能力,就对孩子开出过高的要求,这样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压力。而孩子往往无法达到家长的要求,内心就会变得自卑。

2、不能正确对待挫折

当人受到挫折或打击以后,表现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会奋起反击,重新来选择他的事业或是工作或者说是学习,有的人会因此丧失斗志,从此一蹶不振。这种情况最容易发生在性格内向、心理承受能力低的孩子身上。这种孩子即使受到很小的挫折与打击,心里也会难以承受,从而变得自卑。

孩子自卑的早期征兆

1、过度怕羞

儿童,特别是小女孩略有怕羞纯属正常,但如怕羞过度(包括从来不敢面对小朋友唱歌,从来不愿抛头露面,从来不敢接触生人等等),则可能内心深处隐含有强烈的自卑情绪。

2、难以集中注意力

自卑感强的儿童在学习或做游戏时往往难以集中注意力,或只能短时间地集中注意力。这是因为“挥之不去”的自卑心理在作祟。

3、经常疑神疑鬼

自卑儿童对家长、教师、小伙伴对自己的评论往往十分敏感,特别是对别人的批评,更是感到难以接受,甚至耿耿于怀。长此下去,他们还可能发展到“疑神疑鬼”的地步,总无中生有地怀疑他人不喜欢或者怪自己。

4、对挫折或疾病难以承受

自卑儿童大多不能像正常儿童那样承受挫折、疾病等消极因素带来的压力,每每即便遇到小小失败或小小疾病便“痛不欲生”,有时甚至对诸如搬迁、亲人过世、父母患病等意外都感到难以适从。

如何纠正孩子自卑的心理

1、语言暗示法

积极的语言能使人产生积极的情绪,改变消极的心态,因而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用“你聪明”“你一定行”之类的语言为孩子打气,或让孩子在每天上学之前都念上几遍,在语言暗示之后再满怀信心地去上学。

2、储蓄成功法

在消除孩子自卑心理时,为了能让他生活在成功的体验之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指导他建立成功档案,将每一次哪怕是非常小的成功与进步都记录下来,积少成多,经常重温成功的心情,这样能使他信心百倍地去克服困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