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过度喂养危害大 如何预防过度喂养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1 20:21

宝宝的健康一直是爸妈的心头大事,平时都担心宝宝吃不饱,吃不好,影响吸收,因此拼命地给宝宝塞进去。殊不知这样很容易造成过度喂养,过度喂养对宝宝的危害不容小觑。那么过度喂养对宝宝有什么危害呢?

过度喂养的危害

1、过度喂养容易导致脑疲劳

当需要消化的食物变多时,消化系统就需要更多的血液供给,因此身体会调动脑部血液来帮忙。当吃得越多时,胃肠需要血液就越多,心脑供血不足,就容易导致脑疲劳的情况发生。

2、损伤宝宝的肠胃

宝宝新陈代谢旺盛,需要的营养物质相对较多,如果喂食过多,胃肠道产生较大的负担,使得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出现紊乱。如果糖类摄食过多,发酵过程带来的蠕动刺激也容易引起腹泻;加之宝宝的肠道通透性大,蛋白质等大分子很容易通过肠壁引起过敏反应。这样,在宝宝进食过多时,就容易出现肠功能紊乱,患上3岁以下宝宝常见的“过食性腹泻”。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

1、看宝宝体重&身高增长速度

0-3个月的宝宝,每月体重增长达到1千克,身高增长达到4厘米左右,就说明宝宝基本吃饱了。如42天宝宝检查时体重增长小于1.5千克,那就说明可能母乳不够,需添加奶粉,也可能是喂养方法不对,需医生指导。

2、看宝宝吃奶后的反应

如宝宝吃奶后能安静睡觉3小时以上,直到下次吃奶前才有哭闹,这表示他已吃够了。如宝宝长时间不肯放开妈妈乳头,或猛吸一阵又把乳头吐出来哭闹,且体重增长慢,则表明没有吃饱。

如何预防过度喂养

1、加强营养教育

现在很多新手父母都缺乏营养学知识,而遵循老一辈的育儿经验“孩子越胖越健康”,导致过早添加辅食、过早断奶,而过早添加断奶食品和高盐、高蛋白摄入是导致过度喂养的主要原因。加强营养教育,让所有正在或将要哺育婴儿的母亲都了解正确喂养的重要性,提高母乳喂养率,正确制备配方奶,让婴儿添加固体食物的时间有所推迟,儿童超重和肥胖发生率将明显下降。

2、正确认识宝宝的发育

摆正心态,不要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超重或肥胖的孩子比。你要看看宝宝的整体发展程度,而不是担心宝宝有没有达到你的预期目标。生长曲线所在的百分比没有大起大落,缓升或缓降也是很正常的,不用担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