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三个并发症最可怕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1 20:20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之一,在患儿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多方面促进疾病的治愈。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1、新生儿败血症由于误诊等,治疗往往不太得力,因此易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其最重要的并发症是化脓性脑膜炎、肺炎、肺脓肿、骨髓炎、肾盂肾炎及蜂窝组织炎等。这些并发症都是重症,其一是病死率高,其二是后遗症多。化脓性脑膜炎的后遗症自不必说,骨髓炎造成肢残,肾盂肾炎亦可成为终生疾患。患新生儿败血症后,可能变成了一个残疾儿,所以必须重视新生儿感染问题。

2、新生儿败血症还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新生儿败血症如果不能及时、彻底地治疗,可能导致高胆红素血症,甚至核黄疸及化脓性脑膜炎发生,均可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因此,当小儿有皮肤脓疱疹、脐部发红化脓或臀部皮疹、破溃应到医院诊治。如果小儿吃奶减少、嗜睡、哭闹不安、黄疸加重,出现腹胀、腹泻等应住院彻底地抗感染治疗,有效制止病情发展。

3、预防新生儿败血症刻不容缓。孕妇莹定期作产前检查,分娩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对胎膜早破、宫内窒息或产程过长的新生儿应进行预防性治疗。对有感染与发热的母亲应用广谱、通过胎盘屏障的抗生素。对有窒息的新生儿的复苏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做好宝宝皮肤、黏膜护理,应特别注意避免感染或损伤。不要用粗糙不洁的布巾擦洗新生儿口腔,以免损伤口腔黏膜。如有感染性病灶,应及时处理,并应用适量抗生素预防感染。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

1、化脓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所引起的脑膜炎。由于此类感染主要波及蛛网膜下腔,所以脑、脊髓、脑神经以及脊神经均可受累,而且还常常伴有脑室壁及脉络丛的炎症。

2、肺炎: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3、肺脓肿:肺脓肿是由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脓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根据发病原因有经气管感染型、血源性感染型和多发脓肿及肺癌等堵塞所致的感染型3种。肺脓肿也可以根据相关的病原进行归类,如葡萄球菌性、厌氧菌性或曲霉菌性肺脓肿。不过自抗生素广泛应用以来,肺脓肿的发生率已大为减少。

 

新生儿败血症注意事项

1、保护和护理好宝宝的脐部,预防感染的发生。每日用碘伏清洁脐部,保持干燥直至脐部残端脱落。

2、摒弃挑马牙、刮猪毛风、挤乳头等不良民俗。

3、若宝宝有皮肤软组织感染,请及时就诊!该病进展迅速,极易引起全身感染。

4、平素健康的宝宝如果出现不吃、不哭、不动、面色不好(可能伴发热或体温不升)时了,请及时就诊。

5、母亲妊娠后期如有感染,或是出生时胎膜早破超过18小时需警惕;接生物品需严格消毒。

6、在亲属探望摸宝宝前,要求其洗手,少亲吻;大人感冒需与宝宝相对隔离。

7、勤洗澡、勤换衣、常消毒奶具、讲究个人卫生,做到有问题早发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