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缺钙 孩子缺钙怎么办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2 11:22

缺“钙”和补“钙”,似乎是儿童保健门诊中永久不衰的话题。对于1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奶类是他们的主食,只要能保证孩子每天有500毫升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膳食中钙的供应也就大致足够了。既然钙的来源并不缺乏,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孩子缺“钙”呢?

孩子缺钙的原因

1、营养结构的因素

中国孩子的膳食结构普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植物性食物含钙量不高,很容易导致孩子缺钙,此外,饮食单一也是营养结构不足的一点,孩子的饮食主要为乳类,如母乳、牛乳等,人乳中的钙磷比例适合婴儿吸收,但钙质少。如果单纯用人乳喂养,不注意添加辅食,钙质便会摄入不足,易出现缺钙症状。

2、膳食结构不合理

膳食中有许多因素可促进或抑制钙的吸收,所以人们的膳食结构要合理。比如脂肪过多会抑制宝宝对钙的吸收。当膳食中脂肪量过多或人体对脂肪吸收不良导致脂肪在肠道中增加时,脂肪可和钙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皂钙,这类钙就不能被吸收。膳食中的某些纤维可与钙结合,使人体对钙的吸收减少。如来自于菠菜、苋菜、竹笋中的草酸和存在于粮食中的植酸,都能和钙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和植酸钙,影响钙的吸收。

孩子缺钙怎么办

1、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对于已添加辅食的宝宝,牛奶等奶制品是补钙的最佳选择,因为奶制品是目前被公认的含钙质最丰富的食品,而且吸收率也很高。另外,蔬菜、水果也、坚果和海产品也是钙源丰富的食物,这些食物大部分还含有维生素D,能促进宝宝对钙质的吸收,所以妈妈可以多选择这类含钙丰富的食品给宝宝吃。

2、钙质品最好搭配其“搭档”营养素

维生素D缺乏的时候,钙的吸收率是只有10%-15%,如果补充了维生素D的话,吸收率可以达到40%以上。所以补充钙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另外,建议补钙的同时再补充一些肠道有益菌,有效解决补钙时宝宝容易便秘的问题。

3、钙剂不要与主餐混吃

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