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多大会抬头 如何训练宝宝抬头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0 15:12

二抬四翻六坐七滚八爬周走。意思是说大多数宝宝,两个月会抬头,四个月会翻身,六个月能坐,七个月会打滚,八个月会爬,周岁会走。那么,宝宝几个月会抬头?宝爸宝妈如何训练宝宝抬头呢?

 

宝宝多大会抬头 如何训练宝宝抬头

宝宝多大会抬头

通常来说宝宝出生后几天就可以俯卧,但1个月内的婴儿俯卧还不能自己主动抬起头,只能本能地挣扎,使面部转向一侧,到两个月时能稍稍抬起头和前胸部,3个月时头能抬得很稳。

通常宝宝抬头的动作会从最初抬起头与床面成45度开始到3个月时能稳定地抬起90度。这个过程中,宝宝的运动发育是连续性的,颈部肌肉和双臂的力量都在增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爸爸妈妈对宝宝进行抬头训练。

如何训练宝宝抬头

1、俯卧抬头训练

让宝宝俯卧趴在床上,注意不要让被子或其他小物品堵住宝宝鼻子,影响呼吸,宝宝双手放在头的两侧,家长在前面用玩具逗引,鼓励宝宝抬头看家长或者玩具。

家长可以拿色彩比较鲜艳、有响声的玩具,用温柔、愉快的话语,如“宝宝,妈妈这里有漂亮的玩具”等方式来吸引宝宝。同时,家长还可以变换玩具的方向,让宝宝的头跟着转动,这样不仅能够锻炼宝宝的俯卧抬头的持久力,也可以锻炼宝宝颈部转动的灵活性。

2、竖抱抬头训练

宝宝3个月以后,让宝宝伏在家长肩上,将宝宝抱直,胸腹紧贴家长前胸,家长一手臂绕过宝宝背部抓住宝宝上肢,宝宝头部还不能竖稳时可用手掌托住宝宝头和颈,另一手托住宝宝臀部和双腿,撑住宝宝的全身重量,紧紧抱住宝宝。这样宝宝的头靠在家长的肩上,向后可以看见四周景物,同时也锻炼了头颈部肌肉,训练竖抱抬头动作。

宝宝抬头的注意事项

1、要挑选宝宝心情愉快的时候进行,避免宝宝吃完奶后立即进行,以防止吐奶。

2、宝宝每次训练的时间不需要太长,几分钟就好。宝宝情绪好时可以间隔锻炼几次,宝宝不想运动时就可以立即停止。

宝宝不会抬头怎么办

4个月左右的婴儿俯卧时头已能从床上抬起45~90度。用两只胳膊支撑着,能将前胸抬离床面。

如果婴儿4个月时仍不能抬头,则应去找保健医生。运动功能的发育与中枢神经系统成熟的程度密切相关,同时,骨骼、肌肉的成熟程度也是运动功能发育的重要因素。如果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有异常,或末梢神经、肌肉、韧带、皮下组织有异常,就会影响运动功能的发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