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断奶前妈妈要做好六项准备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0 15:12

宝宝在成长到一定年龄后,也要注意添加食物,而且宝宝也要及时断奶,在断奶的时候也需要妈妈注意方法,特别是不能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8-10个月,完全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10-12个月。最好是在春天或秋后的凉爽季节,因为这时气候宜人,蔬菜水果又很丰富,宝宝比较容易适应。

有的妈妈在宝宝只有4个月左右时就必须上班,但请不要就此给宝宝断奶。上班后的妈妈最好是能每天给宝宝喂一次母乳,母乳的营养是其它辅食都不能替代的,尤其是在增强免疫力的方面。

虽然一般宝宝在8-10月可以断奶,但断奶需慢慢来,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断奶时机的把握上,年轻的妈妈们常常操之过急,仓猝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的锐减。宝宝的断奶,应尽可能顺其自然逐步减少,即便是到了断奶的年龄,也应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千万不可强求其难。

断奶前准备工作

1、断母乳最好要选择春、秋季节,孩子身体健康的时候。如果在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季很容易因断母乳而引起孩子消化系统的不适应而患疾病。

2、断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突然采取措施不让宝宝吃母乳,而是逐渐减少喂奶次数,而且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需要从吃奶中获得慰藉。

3、断奶期间妈妈不回避。现实中为了断奶常采取母婴分离的方法,这是不可取的,处于断奶期的孩子需要妈妈更多的关爱、更多的身体抚慰。切忌为了快速断奶躲出去,将宝宝交其他家人喂养。

4、断奶前让宝宝逐渐接受配方奶。为孩子断母乳后能够由配方奶来代替母乳的营养。配方奶是帮助婴幼儿顺利实现从母乳向普通膳食过渡的理想食物;是确保婴幼儿膳食过渡期间获得良好营养的有力措施,在断母乳之前,要尝试着让宝宝接受配方奶。

5、断奶前适当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建议其他看护人在孩子断母乳之前有意识多与孩子接触,抱他,逗他玩,带他外出,让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游戏和游玩中去,减少吃母乳的欲望。

6、科学添加辅食。断奶的准备其实从添加辅食就开始了,想顺利地断奶,辅食添加一定要科学,一般情况下,孩子4~6个月大时就可以添加辅食了,此时是从母乳喂养转辅食的第一步,添加的辅食应是糊状食物,如米糊、菜泥等,其后在7~9个月、10~12个月、1岁后几个阶段循序渐进地从流质到固体添加辅食。由于婴幼儿消化功能较差,即使到添加固体辅食后,也应首选质地软、易消化的食物。

断奶方法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同时加大辅助食品量,逐渐向断奶过渡。

2、先减白天再减夜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奶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

3、先做体检再断奶:妈妈准备给宝宝断奶的时候,要先把他们带到保健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只有当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考虑断奶。

4、宝宝生病时不要断奶: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的时候,最好先不要给宝宝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5、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宝宝:在断奶期间,妈妈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并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他们,抚慰宝宝的不安情绪,切忌为了快速断奶躲出去,将宝宝交给别的人喂养。

6、残酷的断奶方法会伤害宝宝身心:母乳带给宝宝的不仅仅是营养物质,还有妈妈带给他的信赖感和安全感。因此,断奶不可采用仓促、生硬的方法,如让宝宝突然和妈妈分开,或是一下子就断掉奶,或在妈妈的乳头上涂抹苦、辣等物质来带给宝宝不愉快的体验等等。

7、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时间。也不可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反反复复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

断奶后宝宝饮食

1、断奶后的进餐时间:断奶后一岁婴儿进食次数要控制在每天4-5餐左右,也就是早、中、晚三餐再加上下午三点的点心或水果。如小儿较弱,食量少,也可在上午九时左右加一次点心。至于每餐的量,应特别强调早餐“吃得饱”。因为小儿早晨醒来,食欲最好,应给以质量较好的早饭,以保证小儿上半天的活动需要。午饭量应是全日最多的一餐,晚餐宜清淡些,以利睡眠。

2、固定的饮食位置:固定的饮食位置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找个系带子的座位把孩子放在上边固定好,选择固定的位置固定好喂事,这样可以让孩子吃饭时不散漫。

3、现吃现做,保持食物新鲜:如果可以的话,现吃现做就是最佳的婴儿食物烹调方式。现吃现做能够做到尽量保持食物的新鲜和味道。烹饪的食品在冰箱放两天以上就不能吃了,而且冷冻后的食品味道也会发生变化,要根据食品的特点选择合适的保管方法。蔬菜粥比水果更容易变质,只可以保管一天,水果可以保管3天。

4、12个月是宝宝的最佳断乳月龄,断乳后宝宝一天饮食量是多少?下面提供的一天食量可供参考。

粮食:可以为大米、麦片、馒头等。共需100克,随着年龄的增长渐增。

肉、鱼类:猪肉、鱼肉、鸡肉等。每天50-75克,不同品种,轮换使用。

蔬菜:除了口感硬、不利消化的蔬菜,其他蔬菜都可以交替给宝宝食用。每天至少占50%,一日总量为50-75克。以后日渐长大,量应增到100克。

豆制品:每天25克左右的豆腐或豆腐干。

鸡蛋:每天1个鸡蛋。煮、蒸、炖、炒嫩蛋均可。

配方奶粉:每天500毫升左右的配方奶粉。

水果: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水果不可以代替蔬菜。

5、不同月龄断奶的宝宝,可以食用的食物品种、次数、时间都不同。

4~6个月:4个月是婴儿最早添加辅食的月龄。一天喂一两次大米(糙米)和水以1︰10的比率煮烂刚开始不要太计较量,如果孩子不愿意吃,那就停1-2个周再喂

6~9个月:这个时候的宝宝可以吃一些稀粥、烂饭、菜泥、果泥等。辅食可以安排在早晨10点,下午2点各一次(奶粉一天四次)开始放一种东西熬成粥,慢慢可以放2~3种材料。豆腐、奶酪、酸奶、柑桔等,肉要以精肉为主,蔬菜要煮烂。

9~12个月:辅食提供给9个月以上宝宝的热量可以占一天热量的60%以上。辅食可以一天三次。蔬菜,肉,香蕉,面条等都可以尝试。12个月前食物中不要放肝脏需要进行咀嚼吞咽块状食物的练习,鼓励孩子自己用勺子,每天奶粉量维持在600ml以上为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