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产儿脑瘫机率高吗 从四个方面进行判断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0 15:12

早产儿是一种胎龄达不到37周就出生的宝宝,由于在母体时间不够,所以存在好多方面的缺陷,特别是对于它的智力等方面我们要重视,脑瘫也是一种要更加重视的情况。

 

早产儿脑瘫机率高吗 从四个方面进行判断

早产儿脑瘫表现

1、运动落后和主动运动减少:正常小儿3个月时俯卧位时会抬头,仰卧位时有踢腿动作,而脑瘫患儿很少有这些动作。 正常小儿4-5个月时能主动伸手触物,而脑瘫患儿上肢活动很少。

2、肌张力异常:脑瘫患儿比正常儿张力低或增高。

3、姿势异常:脑瘫患儿经常有头向后仰,6个月坐位时后倒,两腿夹紧,把尿和更换尿布困难等等。

4、反射异常:正常小儿头部位置忽然放低有拥抱反射,一般6个月以后消失,而脑瘫患儿不消失。还有其他各种反射异常。

早产儿脑瘫预防和护理

父母按照一定方法在家中给孩子做按摩、体操每日两次,每次5-15分钟。特别要注意强化的主动运动训练,如按月龄增长做相应的抬头、拉坐、翻身、坐、爬、站和走等运动,促进运动张力发展。 这样早产儿脑瘫可以减少2/3以上,即使发生脑瘫,也可明显减经。

强化的主动运动训练法

1、0-2个月

俯卧抬头。早产儿满40周开始俯卧练习,吃奶前1小时,空腹觉醒时,俯卧位用语言和玩具引导小儿抬头。每次训练10分钟,每日训练4-6次。

侧卧对称性姿势。使小儿侧卧于床上,双上肢及双手保持在躯干的正中位,此姿势可控制异常性非对称性姿势及异常性的伸肌紧张。

2、3-4月

俯卧抬头训练。继续让小儿进行俯卧位抬头训练。

翻身。用玩具诱导小儿翻身,帮助小儿翻身时可一手握位小儿的手,另一手在其肩部轻轻地向对侧翻身,每日至少练习7-8次。

平衡训练。将小儿仰卧位放置在被单上,两位家长分别抓住被单两头进行左右摇荡。每日2-4次。

手口协调性训练。仰卧位,让小儿两手抓双足放至口,练习手口眼协调性动作。

抓握训练。将玩具放在中线的位置,诱发小儿的上肢向前伸出、手指分开进行抓握。每日进行7-8次。

3、5-6月

坐位训练。小儿双下肢分开、躯干前倾,双上肢前方支撑坐,也可练习靠坐。每日练习5-6次,每次10分钟。

俯爬。家长可在其前方用玩具逗引,后方抵住小儿足底帮助向前移动。每次5-10分钟,每日练习7-8次。

主动抓握训练。小儿坐位,将玩具放在身体前远近不同的位置,让小儿练习从远近、高低不同的地方够取玩具。每日练习5-6次。每次10分钟。

4、7-8月

手膝位爬。用手膝位支撑的姿势进行爬行训练。要求每日爬50-100米。

拾取动作训练。立位扶小儿的双膝防止膝屈曲,在小儿前面放上玩具,让其练习弯腰拾取。弯腰的幅度从高到低。从易到难。此动作每日练习2-4次,每次10-30个。

双手捏取的动作。到7个月左右小儿能够使用拇指,此时可以给他一些小的玩具,让其练习使用手指,让小儿从大把抓握到拇指与其他手指一起使用进行捏的精细动作。

5、9-12月

扶站、蹲起、独站和独行练习。

早产儿护理

1、注意保暖:由于早产儿体温不稳定,调节困难,因此要多测体温,努力确保体温恒定,最高体温与最低体温之差不得大于1℃。

2、精心喂养: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母乳里富含氨基酸等多重营养,这些营养元素有助于早产宝宝更好的吸收和成长。母乳容易被宝宝吸收,益于消化系统的发育,还能提高免疫力。针对不会吸吮或者吸吮力弱的宝宝,建议新妈妈按时按量挤出母乳,再进行喂食。

3、预防并发症:定期进行视力、肺部、肠道、黄疸等的检查,观察是否呼吸困难、体温不稳定或出血,时常调换卧姿有助于肺部循环,防止肺炎。

4、保持安静:早产儿需要安静、清洁的生长环境,因此喂奶、换尿布等时要轻柔,切忌大声喧哗或是抽烟。

5、防止感染:保证早产儿生活的房间空气清新。不要让无关人等进入早产儿房间。即使是抱孩子,也要先洗手并换上干净衣服。母亲患感冒时应戴口罩哺乳,哺乳前应用肥皂及热水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6、婴儿抚触:经常抚摸孩子刺激孩子眼、手、脚等,可促进孩子智力发育,助于消化吸收和睡眠。出现下面情况,请及时与医生联系:

(1)一般认为,宝宝正常体温值在35℃—38℃,一旦发现宝宝体温不在此范围内,说明宝宝身体出现异常,爸妈要尝试通过物理等疗法帮助宝宝维持体温。若仍没有让体温值回归正常,需及时与医联系就诊;

(2)咳嗽,吐白沫,呼吸急促;

(3)吃奶量猛然减少,肤色发黄,哭声虚弱;

(4)突然性腹胀;

(5)痉挛、抽搐;

早产儿的护理千万不可操之过急。作为父母要多观察孩子变化,科学护理。早产儿不比普通儿童,他们先天身体素质不佳,妈妈应该抓住0-2岁这个黄金时间段来纠正。利用这段“黄金时间”精心护理,身体素质足以追赶上足月孩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