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藏!12种儿童意外伤害急救方法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21 14:50

孩子正处于调皮捣蛋的阶段,而且精力旺盛、好奇心强、又没有危险意识,所以很难不受一点伤害。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2017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每天有2270个孩子死于伤害,其中3-7岁孩子是处于意外伤害的高峰!

常见意外有:溺水、跌落、擦伤、烧烫伤、异物卡喉、交通意外、动物伤害等。那么,万一孩子出现了意外伤害,该如何处理呢?

一、坠床

坠床也是孩子经常会遇到的意外,家长看到孩子摔到地上,通常会着急的赶忙抱起孩子。但其实,孩子坠床建议就地观察5分钟。这期间不要移动孩子,不要摇晃孩子,只要观察孩子是否有意识改变,是否有流血、骨折。

一般如果孩子没有损伤,那么刚开始可能会因为害怕、疼痛、撒娇等哭一会,但孩子意识是清晰的,之后孩子就和以往一样,该吃吃,该玩玩。这时就不用太担心了,可以不去医院,在家正常护理即可。但因为有些颅内出血出现的时间较慢,所以还是应该观察孩子48小时内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如果出现异常,比如孩子出现萎靡、激惹、说头痛、走路不稳、口齿不清等情况,需要立即去医院。

如果孩子有发一会儿呆,可能伴有恶心、口齿不清、头痛等表现,提示出现了短暂的脑震荡,即使几分钟后就恢复正常,也建议去医院检查。

如果孩子头部撞伤后出现意识反常,例如目光呆滞、呼叫不醒、全身松软,提示孩子有脑部损伤较重,需要立即拨打120。

如果孩子呼叫不应,没有呼吸,应立即给孩子进行基础生命支持,核心也就是心肺复苏。

如果发现孩子有头部流血的话,要立即对孩子进行按压止血,按压住出血点就行,需要5-10分钟。如果孩子头部或者脖子摔在硬物上,有流血或孩子不能转头,考虑有颈椎损伤,除非影响心肺复苏,不要移动、摇晃孩子,避免加重颈椎损伤,可以等医务人员到场后处理。

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是对呼吸停止,心跳骤停病人的一种急救措施,试图通过心肺复苏使病人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如食物药物中毒、车祸、心脏病、高血压、触电、气体中毒、异物堵塞呼吸道等导致病人停止呼吸和心跳的情况均可以通过心肺复苏来抢救。

具体做法是使孩子仰卧,救护者一手捏住孩子的鼻子,另一手托着他的下颌,吸一口气,然后用嘴对着孩子的嘴将气吹入。吹气5次,再进行胸外按压30次,随后2次吹气,继之30次胸外按压,如此循环。

胸外按压时,以左手掌根部紧贴孩子的胸骨下端剑突以上(即胸部下正中处),右手掌根重叠放在左手背上,双臂伸直垂直按压,切忌用力过猛,以免损伤胸骨,深度大约为5厘米,至少达到100次/分钟的频率。

二、溺水

溺水是孩子常见的意外伤害,可能导致孩子窒息,严重会导致孩子死亡。如果发生溺水,要迅速采取以下措施:

1. 迅速清除溺水孩子口腔里的淤泥、水草及污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2. 如果孩子喝了大量的水,救护者可一腿跪着,另一腿屈膝,将孩子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然后一手扶着孩子的头,将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在背部,使水排出。

3. 判断孩子有无呼吸,若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要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4. 切记同时呼叫120,并持续复苏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三、烧伤、烫伤

孩子可能会被热水、热粥、热汤等烫伤,也可能因碰倒煤炉等造成烧伤。那孩子出现了烫烧伤后,怎么办呢?

如果烫烧伤面积小,可以采用冲、脱、泡、盖、送的方法进行紧急处理。

冲:迅速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或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冬天穿的衣服多,不要将衣服扒开,要连同衣服一起在冷水龙头下冲洗,降温。

脱:充分冲洗后,感觉到不很疼了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粘住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

泡:进一步浸泡于冷水中,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但若烫伤面积广大,年龄较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低,或延误治疗时机。

盖:用干净床单或布、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包扎好再送医。

送:除极小的烧烫伤可以自理外,最好送往邻近的医院做进一步的创面处理。若伤势较大需要住院治疗,则最好送到设施条件好、经验丰富的烧伤专科。

【小么提醒】如果烧烫伤面积大,程度比较深,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应该立即送医院抢救。

四、擦伤、切割伤

擦伤是孩子们非常常见的外伤,意思是机械摩擦导致的表皮剥脱损伤,而真皮没有问题。擦伤面积大时,会有渗血,但不会很多。

切割伤的意思是伤及皮肤的真皮和真皮下的肌肉、脂肪等。真皮内有血管,所以会出血。切割伤损及真皮下的时候,可看到深红色的肌肉和黄色的脂肪。较长的切割伤,皮肤是裂开的。

遇到擦伤或者切割伤时,如果有出血,那么使用干净的纱布按压出血处5-10分钟止血,不要按压1-2分钟就掀开看看是否止血了,这样时间太短是止不住血的。

等血止住后,使用肥皂水清洗伤口5分钟,将脏东西冲洗掉。冲洗干净后,使用抗生素软膏涂抹保证伤口湿润,并且用纱布覆盖包裹,每天固定一个时间给孩子揭开纱布检查伤口,如果没有红肿、渗出脓液,那就继续治疗。

如果切割伤导致皮肤裂开,可以将皮肤对齐后,使用创可贴将切口固定在一起。

【小么提醒】如果切割伤太深,能看到肌肉和脂肪的,不管伤口大小都要去医院。另外,擦伤或者切割伤在家处理后,出现伤口红肿,脓性渗出,孩子发热的,也要去医院。

五、异物噎住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买花生、瓜子、果冻等零食。这些零食是孩子们的最爱,但由于年幼的孩子吞咽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容易使异物进入气管,引发危险。

孩子被异物梗住呼吸道后,孩子会出现咳嗽、吞咽困难表现。这时候家长要鼓励孩子咳嗽,通过咳嗽的力量将异物咳出来。或者把手指伸到宝宝的喉咙深处,按压舌根来催吐。

如果异物太大,完全堵死气道后,孩子就不能咳嗽了,多会表现出典型的动作:双手卡住自己的脖子,想咳嗽但是咳不出来。这时需要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千万不能耽搁。

海姆立克急救法:

对于1岁以上的儿童,家长跪蹲在孩子的身后,双手环抱孩子,一手握拳,虎口贴在孩子剑突下,肚脐之上的腹部中央位置,另外一手握住该手手腕,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使握拳的虎口向患儿腹部内上方猛烈回收。如果异物没有冲出,家长要立即放松手臂,然后重复该动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对于1岁内的婴儿,因为孩子还不能站立的很稳,孩子又特别矮小,使用上面的方法就不适合了。家长可以先在孩子后背肩胛骨之间用力向下冲击性的拍5下,如果异物没有冲出,将孩子翻过来,在心脏按压的位置(双乳连线之间的胸骨中央部位)按压5次,每秒1次,按压深度为4cm(这需要家长用力)。如果异物没有冲出,反复以上步骤,以上两个动作可最多重复5次。

以上操作时,一定要保证抱好孩子,千万别在救治的时再摔着孩子,如果一个人不行,就再找一个人帮忙护着孩子。另外,要保证孩子的头低脚高位置,方便异物冲出。

六、浴室一氧化碳中毒

冬天气温低,不少大人们不仅自己洗澡时习惯关窗,给孩子们洗澡也不例外。如果家里用的是煤气管道的热水器,倘若家中多个大人连续洗澡,那么就非常容易让浴室的一氧化碳积聚过多,造成意外发生。

因此,冬天孩子洗澡,可以跟大人错开时间;同时洗澡时还需要保持浴室通风,或者选择其他更安全的热水设备洗浴。

一旦发现孩子一氧化碳中毒,要立即转移到空气流畅的地方,松开衣服,头偏向一侧或抬高头部。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时,孩子可能会发生呕吐。然后拨打急救电话,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

七、脚踝扭伤

扭伤是因为外力导致的韧带拉伸、撕裂,导致受损部位的疼痛、肿胀、功能受限。因为孩子们的韧带比生长中的骨骼和软骨更结实,所以相比成人而言,扭伤较少。孩子扭伤中最常见的是脚踝扭伤。

脚踝损伤时,孩子的踝关节会向一个方向过度的扭转。如果孩子的脚一直处于这种状态,不能恢复到正常位置;不能站立起来;一碰就非常痛;肿胀非常明显,那么就立即去医院。

如果孩子的脚仅仅是轻微的肿胀,能回到正常位置,脚能向各个方向转动,虽然痛、但是孩子还能站立,那么提示扭伤不重,在扭伤后的2-3天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处理:

1. 让脚踝休息,不要站立负重或行走了。

2. 用薄毛巾包着冰袋冷敷脚踝,每2-3小时1次,每次15分钟,扭伤后前48小时都要冰敷,或者不到48小时,但是脚踝肿胀已经明显减轻了,也可以停止。冰敷可以减少组胺释放,从而减少局部血流,能非常显著的缓解肿胀和疼痛。

3. 使用弹性绷带缠绕脚踝,稍微用些力量,才有减轻肿胀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太紧,否则会阻断足部的血供,可以通过捏一下大脚趾,看是否回血正常以确定。 这个如果不会的话,可以取医院,请医生帮忙加压包扎。

4. 保持足部抬高到心脏水平以上,可以躺着或者把脚搭在桌子上,这样也能减少足部血流,减少肿胀。

【小么提醒】一旦不那么疼或者肿了,建议尽快活动脚踝,这样恢复的效果更好,就是在能接受到范围内,向各个方向转、扭脚踝。

八、骨折

孩子出现骨折时,又痛又怕,家长们要保持镇静,以安孩子心。先不要让孩子乱动,以免骨折部位移位。之后可以用冰敷的方法给孩子止痛。

如果家长学习过怎么使用夹板的话,可以给孩子使用夹板固定,夹板的长度应该超过受伤部位上下关节,这样能更好的固定受伤部位。没有夹板的话,那就用一本杂志固定也行。

如果没有学过的话,就保持孩子骨折部位放到一个支撑物上,别让骨折部位受力、移动,等救护车来就行了。

【小么提醒】如果骨折是完全骨折,并且骨头已经刺出皮肤外,那千万不要自己把骨头按回去。可行的操作有按压伤口处止血,用冰敷伤口周围减轻疼痛,用干净纱布覆盖伤口处,等着急救人员到场。

九、鞭炮炸伤

孩子们的新年,总是早早备好了许多鞭炮。各种花样的鞭炮,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都要来一发。玩出新高度,也玩出了新危险。鞭炮炸伤时应该怎么处理呢?

1. 眼部炸伤

让孩子立即躺下,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在伤眼上加盖清洁敷料,轻轻缠绕包扎,严禁加压。双眼均需包扎,以免健眼活动带动伤眼。然后立即送医院就诊。眼部严重受伤送医院时,途中劝阻患儿哭闹,尽量减少颠簸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2. 外伤出血

可以清洁布料压迫止血,除非严重外伤导致大血管损伤,不要采用布带勒缠肢体等措施止血。

3. 手指被炸断

伤处以清洁敷料压迫止血,在现场将离体部分尽量找回。尽快送医院,争取6-8小时内行再植手术。断指或断肢不得以消毒液和其他任何液体浸泡,不得直接接触冰块。正确的方法是,把断指用无菌敷料或干净的布巾包裹,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再放到适当的容器里,周围放上冰块或冰棍、雪糕等,使断指保存在0-4℃的环境。

十、蒙被窒息

在蒙被窒息这一点,小宝宝的危险性会比较大。冬天寒冷,宝宝们不仅穿得多,盖得也多。当宝宝跟大人一起睡时,尤其是大人熟睡后,如果不加注意,被子和衣物就可能蒙住宝宝的口鼻,或者被大人的肢体部位压住,导致宝宝窒息。

那些单独在婴儿床睡的宝宝,也可能会因为宝宝拉扯婴儿床边上的衣物而盖住了口鼻发生危险。

所以,冬天宝宝睡觉时,如果家庭有条件的最好开暖气,减少蒙被危险。如果家庭没开暖气睡觉的,大人不要给宝宝穿太多、盖太多入睡,睡觉时给宝宝留置足够的空间,避免大人身体压住宝宝,半夜还需要经常查看宝宝的被子遮盖情况。

如果宝宝在婴儿床睡的,孩子睡觉时身边不要堆放或悬挂衣物。一旦发生蒙被窒息,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十一、误服药物、毒物

对于6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可能分不清楚药品、毒物,比较容易误食,导致药物过量或者中毒。

如果多吃了药片,孩子状态挺好的,那可能问题不大,带孩子到医院,把药品盒子或说明书也拿着。医生根据孩子摄入药品剂量决定是等孩子自己代谢掉药物,或者进行处理。

但是如果误服药品过多或者吞下毒物(84消毒液、碱液、农药),家长可能发现孩子呼吸有异味,或者流口水很多,或者恶心、呕吐,更严重的导致孩子出现意识不清或谵妄、嗜睡,咽喉灼烧感,呼吸困难,抽搐等问题,那需要立即去医院治疗,并且家长需要做以下工作:

1. 从孩子嘴里把残留的毒物抠出来,如果是液体的,不容易抠,就别抠。

2. 把孩子误食的药品或者毒物的瓶子、说明书、残留物收集起来,带到医院去。

3. 如果孩子衣服上、鞋上也浸上毒物了,把衣服、鞋子脱掉,避免从皮肤再次摄入毒物,如果皮肤上有灼伤,立即使用清水冲洗,需要15分钟。

4. 如果是强酸或者强碱性的毒物,不要给孩子催吐,因为催吐过程会再次损伤孩子的食道、咽喉,而这两个地方的损伤非常难修复,不如就让毒物待在胃里。

十二、蜂蛰狗咬

我国儿童中,最常见的动物咬伤是狗,其次是猫。动物咬伤后,除了局部软组织、肌肉损伤外,更让人恐惧的是怕感染狂犬病。

如果孩子仅仅是被动物舔,没有破皮,则不会传染狂犬病,无需担心,给孩子清洗下就行了。

但是如果已经破皮或者流血了,那就需要注意了,应立刻用清水和肥皂水彻底冲洗,冲洗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如果伤口过大,则不宜过度冲洗,防止引起大出血。伤口处理后,要尽快送往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和狂犬血清。

带孩子到郊外游玩时,容易出现被蜜蜂等昆虫蛰伤的情况。蜂蛰伤有时会引发过敏反应,严重时孩子会出现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甚至休克。一旦孩子被蛰,如果有刺残留在孩子皮肤内,先用镊子把刺拔出来,再用手挤出被蛰伤处的毒液,最后用肥皂水或清水充分清洗伤口。与此同时,应尽快送往医院。

【小么提醒】不要觉得自己家养的狗、猫就觉得一定没事;不要觉得老鼠传播狂犬病非常罕见而自行决定不注射疫苗;也不要觉得没有发现兔传狂犬病例就掉以轻心。WHO指南提示,鼠、兔咬伤后,一般不常规使用狂犬病疫苗,野生的咬了之后,需要请医生帮忙判断。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