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完孩子易健忘 新妈妈们怎么办?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2-16 21:07

升级为妈妈的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明明感觉自己要去拿什么,来来回回走几遍,就是想不起来;出门经常丢三落四,不是忘换衣服,就是忘换拖鞋;张嘴忘词,很熟悉的名字就在嘴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明明以前记性很好的自己,怎么变成了这样?每当这种时候,一定会有人安慰你说:“没事的,正常啦,‘生个孩子傻三年’嘛。”

话是这么说,可还是感觉很郁闷,是什么造成妈妈有这种变化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产后为什么会健忘?

注意力在宝宝身上

其实,对于刚刚升级为妈妈的女性来说,根本就是一颗心扑在孩子身上,她们会不自觉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来适合当一个母亲。当妈妈们把照顾新生命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其他事情就被排在不重要的位置,所以难免容易被遗忘了。

家务事增多

当家里有了一个小宝宝时,家务事的数量以倍数的增长。给宝宝喂奶、做清洁工作、煮下奶汤等等,而且还有可能因为家庭成员之间照顾宝宝的方法不一致而造成的矛盾,这些纠缠在一起最后让新妈妈感觉事情乱成一团,总是难免有所疏忽。

睡眠不足

半夜起来给宝宝喂奶、换尿布,以及家务事的突然增多,会挤占新妈妈的睡眠时间。很多新妈妈在坐完月子后,每天平均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有研究调查发现,新妈妈在孩子出生第一年内平均损失700小时睡眠时间,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妈妈损失的睡眠时间最多。

睡眠时间的减少,头脑的疲乏会严重影响记忆力。但这是暂时的,随着宝宝生活习惯得到调整,妈妈照顾宝宝的技术越来越熟练,睡眠时间也会相应增加,因为缺乏睡眠而导致的健忘也会得到缓解。

雌激素水平下降

从女性的身体方面来说,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在孕晚期是急剧下降的,在生完孩子后达到最低水平。而雌激素除了在女性生育中的调节作用,同时也是一种为大脑输送信息的神经传递素。当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时候,大脑的记忆力自然下降。

生个孩子傻三年,太可怕了,怎么才能做到生了小孩不健忘呢?小么为你推荐五招抢救你的记忆!

抢救记忆大作战

1. 睡个好觉:让家人帮忙看孩子

这个时候,不论是妈妈还是婆婆照顾产妇,新妈妈都应该放心地把宝宝交出来,给自己足够的睡眠来补充体力。因为睡眠就像是大脑把杂乱的讯息整理归类,醒来时要找资料就容易得多。

2. 听听音乐:保持好心情

美好的音乐,可以让生活和生命都变得更加轻松。尤其是轻柔音乐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舒解压力,不但对胎教有帮助,也能改善记忆力。不过,如果妈咪们喜欢强烈节奏的音乐,那就有可能存在反效果哦。

3. 适度运动:增加专注力

在很多传统观念里都认为,妈妈产前产后就应该卧床休息。但实际上,除非身体真的不允许,否则应该安排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助于生产,也可提振精神,增加专注力。

4. 多做记录:善用便条、提醒和备忘

俗语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新妈妈可以选择使用便条贴或者数字助理,有条理的记录下所有需要去做的事情,然后根据时间逐项核对,也能够有效地提高记忆效率。

5. 背诵儿歌:背诵儿歌、故事

相信每个妈妈肯定都会为宝宝准备一些儿歌或者通话故事之类的,女性可以在孕期及产后练习背诵儿歌、朗诵故事,既可以念给宝宝听,也可以强化训练自己的记忆力哦!

小么说说:虽然很多妈妈都经历过“一孕傻三年”这样一个时期,认知能力、记忆力等变得不那么高效,成了一个“忘事儿妈”。但是,随着身体慢慢的恢复和生活工作回到原有轨道,记忆力问题慢慢也就不再是问题了。所以,妈妈们不必过于烦恼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