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为什么不宜过早写字 孩子过早写字危害大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9 16:59

很多爸妈以自己的孩子会写字为荣,可是孩子过早的写字不利于手的发育,也不利于身体的发育。孩子过早写字有什么危害呢?

孩子多大学写字好

据有关专业机构提醒,孩子学习写字的最佳年龄为五岁左右,在这个年龄孩子的手指发育比较灵活有力,有助于握笔。此时孩子学习书写远比三、四岁孩子的学习速度要快,孩子也拥有了一定的模仿能力,能在大人的教导下临摹笔画,这样学写字就更容易了。

孩子为什么不宜过早写字

在知觉方面,常常表现出笼统、不精确的特点,他们较难区别相似的文字;在空间方位知觉方面,幼儿尚无法掌握左右方位的相对性和角度,3~4岁的幼儿对上、下方位掌握还不很稳定;

在手的运动觉方面,幼儿手的骨胳肌肉远远没有达到成熟程度,手部关节骨化过程还没有完成,手部肌肉的力量也很差,不能胜任需要持久用力的动作。

因此可以说,过早地要求幼儿以正确的姿势和笔顺书写文字也是很困难的。 如果硬要小孩写字,那也只能是画字。他们画的字免不了东倒西歪,缺鼻子少眼睛,且人也极易疲劳。

孩子过早写字的危害

1、影响孩子的肌肉发育

五岁以前的孩子,手部肌肉群不是很发达,如果让孩子过早就拿笔写字,除了会造成握笔姿势错误外,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手容易酸痛,久而久之,会造成肌肉伤害,留下手指变形等后遗症。

2、造成倒笔字、连笔字等现象

汉字的书写,讲究一定的书写规则。如果孩子在不懂写字规则的情况下写字,只是依葫芦画瓢,将字描出来而已,久而久之,孩子势必会养成写倒笔字、连笔字的习惯,从而影响今后的学习。

3、影响幼儿脊柱骨骼的发育发育

幼儿脊柱生理弯曲还未形成,骨化过程还尚未完成,骨骼极易变形,因此,此阶段培养幼儿正确的站立行走等各种姿势非常重要,如果幼儿长时间写字,难以保持正确的坐姿,而容易形成弓腰,扭坐等不良坐姿,进而可能导致脊柱变形。

4、容易造成疲劳和指骨畸形

写字主要是通过手指小肌肉,指骨以及指关节的协调运作完成抓,握笔,控制笔画等手眼协调动作。由于小肌肉发展较晚,因此,幼儿手部精细动作比较笨拙,不协调,幼儿在写字时会感到很吃力。几乎形成了一种体力活动,加之幼儿的肌肉力量和耐力比较差,谷歌也非常柔软,如果幼儿长时间写字,很容易疲劳或造成手指骨节畸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