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6 20:58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早产儿难养的原因

1、体温调节能力差

早产儿由于发育未成熟就出世,所以体内并未形成良好的体温调节机制,脂肪薄,难以保存体温,而且早产儿自身新陈代谢慢,肌肉活动较少,也导致他们不能有效产生热量,从而体温偏低。早产儿的汗腺又没有良好的发育,外界温度过高的时候,早产儿又不能正常排出体内热量,导致发热。

2、免疫力低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也不如正常生产的婴儿,对抗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所需的血浆丙种球蛋白含量底下,这导致即时是很细微的感染也能蔓延至全身。而且早产儿皮肤薄嫩,更易感染皮肤疾病。早产儿在生产时使用急救工具,如输气管,也可能导致感染。

3、呼吸系统发育不良

早产儿体内呼吸系统发育不良,呼吸过浅,节奏过快,有间歇性停止呼吸的现象。早产儿哭声无力低弱,肺叶扩张不完全,早产儿会出现皮肤青紫的症状。由于呼吸较弱,气管中的粘液也不容易通过咳嗽排出,容易反吸入胃中导致肺炎。

如何护理早产儿

1、补充维生素

早产儿生长发育比正常生产的婴儿要快,由于自身体内储备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不足,因此要为其补充维生素A、B、C、E、K,以及微量元素:钙、镁、锌、铜、铁等。以母乳喂养为佳,倘若没有母乳或母乳不足,则需选用专为早产儿定制的奶粉。

2、减少噪音对他们的影响

因为噪音会对宝宝大脑发育带来很多的副作用,比如心跳过缓、呼吸暂停以及心率血压上的波动,还有可能会带来极大的后遗症。从医学上来说,早产儿的房间里白天所发出的分贝不能超过45,晚上则不可以超过35。所以,护理早产儿的人员一定要为他们营造出一个安静的氛围,轻声说话,轻声走路。

3、防止感染

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