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7 11:28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得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如何护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孩子得手足口病的症状

患儿感染手足口病后,在发病初期会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随着病情发展,患儿的手、足及口腔会出现疱疹,疱疹发痒发疼;由于口腔患处疼痛,患儿食欲下降,精神不振。

如何判断手足口病的危险程度

重症手足口病的孩子,病情往往发展很迅速,最初几天就会发展为脑炎。早期孩子会表现为手脚不自主地抖动,常在睡眠中出现,像被吓了一跳。再严重的,孩子在清醒时也会有这些症状,说明手足口病毒已经侵犯到神经系统,并发了脑炎。不过即便有了脑炎,绝大多数在3~5天也可以完全恢复。如果孩子有上述脑炎的表现,家长就要重视起来,最好尽快去医院检查,由医生来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

总地来说,如果孩子持续高热,尤其是退热药物效果欠佳,有易惊、肢体不自主抖动,精神萎靡、嗜睡,或躁动不安,频繁呕吐等表现,化验结果显示白细胞、血糖、肝酶或心肌酶升高,说明手足口病有发展为重症的倾向,需要留院观察。如果在此基础上,还出现了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节律的改变,说明病毒已经侵犯到心肺、肝脏、脑部等重要器官,进展为危重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有可能危及生命。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1、病初的时候主要以流质食物为主,可以少食多餐,维持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因为小孩子口腔溃疡比较严重可能进食的时候会出现疼痛的情况,所以可以通过吸管来吸食,减少与口腔黏膜接触。

2、烧退的阶段,饮食可以变成泥状为主,可以将一些蔬菜或者水果,比较有营养的食品做成泥状食品,给小孩子提供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家长应督促孩子注意饮食卫生,养成勤洗手勤清洁的好习惯,不吃不洁净的食物,避免病从口入;

2、督促孩子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可以多带孩子到室外跑动、打球、游泳等,不要让孩子整天窝在室内。

3、若家中已有患儿,为了避免其它孩子受感染,家长需要将患儿接触过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