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肠套叠有什么表现?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7 11:30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段及其肠系膜套入远端肠腔导致肠梗阻的急腹症,多见于肥胖健壮的2岁以内婴幼儿,在我国发病率比较高,是导致婴儿肠梗阻的最常见病因。那宝宝肠套叠有什么表现呢?

肠套叠一般是突然发病,表现为原先安静的患儿突然出现明显烦躁不适,哭闹情绪明显,患儿双腿向腹部屈曲,表情痛苦,症状突发突止;无法表达的小婴儿总是阵发性哭吵,间歇期表现正常或安静入睡。随着病情发展,孩子会呕吐,排暗红色血块或果酱样大便,呕吐后全身扭动,屏气。

宝爸宝妈一定要留心观察,如果2岁内的宝宝出现以下症状,考虑可能是肠套叠,尽快去医院急诊科进行处理,防止引起肠坏死。

1、宝宝腹痛、哭闹,肚子痛是肠套叠发生时的最初表现症状,大部分宝宝会阵发性地哭闹,有的宝宝会缩住双腿,或者用手抓腹部位置,脸色发白。

2、呕吐和便秘,宝宝在哭闹时伴有呕吐;肠套叠会引起不完全性肠梗阻,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所以,肚子痛并且没有大便的宝宝,父母应提高警惕。

3、自行检查发现腹部包块。如果家长让宝宝平躺或者坐着,在宝宝的右肋缘下面或肋上摸到包块,考虑是肠套叠。

4、宝宝有果酱样的血便提示肠套叠发生时间已经超过8小时,可能已经导致肠管受压坏死了,要及时送往医院急诊科进行处理。医院处理,通常是即刻行空气或者钡餐灌肠诊断和复位,复位成功后需口服炭片,观察其排出情况;病情很危重的宝宝需要采取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